大富科技:后疫情时代三大挑战下自主创新路径的探索者

2020-06-05 17:10 来源:凤凰网

  日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战略院”)组织实施的“疫情、4thIR与中美技术脱钩三大挑战下的中国创新战略路径:基于大富科技自主原创的研究”项目启动暨专家讨论会在中科院学部举行。来自中宣部、科技部、新华社、教育部等专家与会并就此课题表达了各自的见解观点。

  中国面临“三大挑战” 从微观案例中寻求启示

  课题主持专家、中科院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张赤东研究员介绍到,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刚刚有效得到控制,经济正逐步恢复。同时,世界其它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受挫,加剧了国际竞争环境恶化,不确定因素下甚至形成了一股综合力量冲击中国经济增长。

  特别是中美之间由贸易战上升至可能的“技术脱钩”,对中国把握住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下简称“4thIR”)所带来的创新机遇形成冲击,对中国深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成严峻的挑战。

  所以,疫情、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中美技术脱钩是摆在中国企业创新发展面前的三个巨大挑战,也是中国挤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所必须战胜的考验。

  正是这个背景下,研究如何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特别是从微观实践上分析中国企业如何创新才能突破技术瓶颈,闯出一条开放自主、安全可信的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道路,才更加具有战略意义,在“十四五”期间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乃至对科研人员都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大富科技作为一家中国本土成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已经走过20年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滤波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至原创计算机编程语言,从“硬科技”到“软实力”双足前行的历程值得挖掘研究。

  不等不靠!大富科技20年走出自主原创之路

  启动会上,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简要回顾了大富科技从2001年创立如何从滤波器代加工一步步发展成集设计、研发、生产一体,完成了滤波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突破,打破了欧美厂商的垄断地位,成为该领域标准、技术的领军企业,同时也确立了中国在滤波器领域的国际地位。

  面对国外数控机床提供商苛刻的要求,为了不被“卡脖子”,2005年开始大富科技投入巨资开始一个民营企业数控机床的研发攻关,成功研发出可替代进口的机床产品;2010年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从第一代到第七代,从民用到军工,从工业到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屈指可数的高端品牌。大富科技已经积累了180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PCT专利486项,发明专利596项,彻底实现了工业安全和自主可控。

  同样,大富科技还将攻坚目标锁定原创计算机语言。计算机及其软件技术是国际工业科技竞争的底层技术基础,为了打破外国在编程教育和工业设计领域的垄断地位,让计算机语言说“中国话”中国原创计算机语言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中科院战略院专家一致认为大富科技作为中国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历程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研究出的成果可为培育出具有自主技术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提供可借鉴参考的规律性指导思路。

  专家:大富科技的创新契合中央的两个关键点

  与会专家对于此次研究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科技部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特别是系统性创新。系统性即提升系统能力,不能只看一点,要围绕整个产业链条,从基础科学的应用到研发生产,都要兼顾发展。

  大富科技这些年的做法与中央提出的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构造安全可控的产业体系不谋而合,从滤波器到数控机床,从工业机器人到NPL计算机语言,每一项都有核心技术,连成一块就是产业链供应链,这恰恰是国家关心的地方,对指导“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宏观思路。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要破解对外技术依存要有九死一生的决心与毅力,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对底层技术研究和科学创新领导型企业如大富科技的研究对未来经济产业影响具有导向作用。

  同时,与会各方一致认为通过微观企业案例探索宏观对策、化危为机非常必要和及时,科技创新发展与教育创新要融通,来推进我国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工艺研发与创新系统布局建设的宏观思路。

  十五年专注企业自主创新研究的资深研究员张赤东表示,创新企业及其基于自主研发原创的技术创新产品,是撑起民族产业的脊梁,是国家竞争力的根本。美国何以举全国之力、携全球同盟来打压中国一个企业,就是因为它搞出了可以真正站在世界科技创新顶峰、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的自主创新产品。所以,当前的中国,未来的中国,最需要的就是一批真正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像大富科技一样的土生土长、挑战卡脖子技术又根植中华文化的自主创新企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