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编规划优化环境提升慢行系统

2020-06-05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新经济新动能

  近来,全国多个城市加快慢行系统建设脚步,并提出明确目标。慢行系统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之一,它关乎市民的出行品质,也有利于助力出行行业的发展。记者获悉,广州市人大代表邹勇、曾德雄、叶雪文、徐嵩、段安春、邓思荣等计划提交《关于加快广州慢行系统建设的建议》,提出应尽快编制及公开发布广州慢行系统建设规划,加快完善慢行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发挥共享单车的公共性作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广州市民爱骑行 慢行系统待改善

  建设慢行系统被普遍认为是推广绿色出行、倡导低碳生活的重要支撑。广州一直有志于推动慢行系统建设。2014年,广州正式提出要在公交、地铁、出租车、水巴以及有轨电车这五套公共交通系统之外,恢复、重建交通慢行系统。随后几年时间曾数次提及相关内容。2019年1月,广州也提出要完善慢行系统。此次,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提出,鉴于广州的现状,广州应加快慢行系统建设步伐。

  2019年,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广州主城区近600公里的主次干道中,仍有近30%的道路没有自行车道;有自行车道的道路中,30%的自行车道宽度小于1米,骑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不久之前广州媒体的一份针对广州市中心六区以及大学城抽选20条道路的自行车道的实地测评显示,不少自行车道存在划线不明显、有障碍物挡路、宽度不足等情况。同时发起的网络调查结果也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目前广州自行车道现状不满意。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该份建议指出,除了自行车道,自行车停放区及有关共享单车定性方面,广州也有持续改善的空间。以后者为例,共享单车日骑行量在居民出行方式中的分担率可观,可为广州慢行系统建设和加快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做出重要贡献,理应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广州是很适合骑行,且市民也很爱骑行的城市。2019年6月,广州在招标之后迎来哈啰单车等新品牌。随着好骑新车的到来,许多市民重新骑行共享单车。在去年招标后约两个月,广州市交通部门公布的数据曾显示,当时广州全市有共享单车约35万辆,但日均出行量却高达130万人次。

  曾有媒体在调研和采访市民后形容,在广州骑自行车,好“憋屈”。但是,这些嘴上说着“憋屈”的市民,大多时候还是选择骑行。仅以这个角度来看,广州也确实有必要通过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如果能够推动此事,对于出行行业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建议尽快编制规划并公布实施情况

  提出该建议的几位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有关部门应尽快联手编制全市慢行系统规划,并早日向全社会发布。内容方面,不应虚化描述,而应详细明确。随后的实施情况,也应阶段性对外披露。

  2019年底广州发布的《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意见稿指出,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改革、规划和自然资源、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及各区人民政府编制全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城市道路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划组织对全市具备条件的道路进行自行车道的建设、改造和提升,提高自行车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

  该建议指出,有关部门应明确各自职责,并将自行车道建设摆至更重要位置,尤其是优先加快解决相对容易办成的事项,如处理已建成的自行车道被占、设置不合理或不连贯等问题,还有对有条件但未设置自行车道的道路,加紧完成自行车道增设或进行自行车道改造建设。此外,还应完善指引系统和增加隔离设施。各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快组织城市道路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根据技术导则,系统性完善辖区内自行车停放区的规划、设置和管理。

  另外,有关部门可将共享单车“用起来”,令其为慢行系统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此前,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曾表示,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共享单车能为此提供助力。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提出,政府可鼓励市民多使用共享单车出行,奖惩并举引导市民有序骑行和停放,并对损毁、侵占、盗窃共享单车及在共享单车上贴小广告等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对于电子围栏的发展,有关部门应主动引领,加强统筹,考虑采购。有关部门还可让共享单车企业的部分调度货车在早晚高峰时段进入市区,以更好地解决车辆堆积问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