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保险业罚单金额逾2000万元

2020-06-05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保险业监管依旧保持高压态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针对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系统5月(以公示日期计算)开出逾百张罚单,金额超2000万元。其中,处罚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罚单有4张。行业人士预计,未来金融行业的监管将更加趋严,有望迎来“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

  开出4张百万大额罚单

  保险行业的监管力度依旧“严”字当头。

  记者从银保监会网站不完全统计,5月各地银保监局和银保监分局共披露罚单105张,合计处罚金额约2200万元,受罚对象包括险企、险企旗下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

  从违规事由来看,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编制虚假财务报表及其它资料是处罚重灾区。

  从罚单金额来看,共有4张处罚金额在100万元以上。其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其以及相关负责人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和其他利益、虚列理赔费用、拒不依法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等事由被罚共计295万元。

  另外3张百万元大额罚单涉及到的公司有中国人保广州市分公司(170万元,包含相关责任人处罚,下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广州中心支公司(152万元)、中国人保湛江市分公司(106万元)。

  从地区来看,广东银保监局对保险机构罚款或最高,以上4张百万罚单均由广东银保监局开出。值得一提的是,百万级的罚单大多是由银保监会开出,而广东银保监局一口气开出4张大额罚单,或许意味着未来监管只会更加严格。

  某保险资深人士表示,监管趋严说明这个行业重视合规、对行业而言是好事,“这种处罚还是要欢迎的,干干净净做事多好。”另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金融行业的监管将更加趋严,有望迎来“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

  保险中介整治升级

  梳理5月罚单发现,保险中介违规现象也较为频繁。保险中介机构被罚事项多元化,像分支机构地址变更未报告、未按规定建立完整规范的业务档案、未为公估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谋取不当利益、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提供虚假材料等均是被罚原因。

  其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是人保车险黑龙江分公司,因存在数据不真实,与无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机构合作开展保险销售活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人保车险黑龙江分公司停止接受新业务3年,并处罚款30万元;给予相关责任人警告并处罚款共15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广州玖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鹏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均被罚36万元(包括相关责任人处罚),处罚原因是利用业务便利为保险公司、其他机构谋取不当利益。

  实质上,早在2020年一季度,监管对于保险中介机构已经开启严监管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及各银保监局针对保险中介机构开出罚单134张,占比28.51%;罚款金额845.67万元,占比11.66%。其中,保险代理机构收到罚单数量最多,达50张,且罚款金额最高,达408.9万元。

  近日,监管对于保险中介监管再出重拳,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下发《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重点打击虚构业务套取费用、挪用截留保费、编制虚假数据、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等市场乱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