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2020-05-12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贷款政策的扶持,到新的政策继续推出,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疫情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考验,需要国家和社会进一步扶持,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新政策,包括针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等。从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贷款政策的扶持,到新的政策继续推出,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

  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其发展状况事关大局。而在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无疑较弱,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一家家餐馆、小厂能否“挺过来”,这背后牵涉到一个乃至多个家庭。

  抗击疫情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精准有力及时地推出了多方面政策措施。比如,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等等。

  在金融方面,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国有大型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

  部门间也积极联动助力小微企业。比如,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一季度,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一系列政策针对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给予实实在在的扶持,可谓精准及时有力。同时,疫情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在经济总体受到很大影响的情况下,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考验,需要国家和社会进一步扶持,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诉求,及时推出和完善相关政策,并明确了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多方面措施。这些财税、金融“组合拳”,传递出国家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信号。

  政策的关键在于要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往往由于缺乏财会等专业人员,对政策了解、理解不够。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便利措施,让政策规定进入每家小微企业,充分惠及每家小微企业,实现“应享尽享”。小微企业一方面要充分通过国家政策红利,助力自身发展,同时要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适应市场变化。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相信通过一系列宏观政策的有力扶持以及自身拼搏,小微企业将“浴火重生”,不断发展壮大。曾金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