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A股优质资产战略配置期已至

2020-04-07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股市回暖 投资情绪修复

  4月6日亚太和欧洲等地股指全线回暖。对此,主流公募机构纷纷指出,在全球持续抗疫和市场呵护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股票市场情绪正在逐步修复,预计后续行情将以稳为主。考虑到此前被错杀的优质资产或将迎来战略配置价值,当前宜从价值原则入手,着眼科技、基建、医药等主流板块的长期布局机会。

  后续行情以稳为主

  截至6日收盘,亚太市场主要股指普遍上涨。除了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股指涨幅超过4%外,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21%,报收于23749.12点。当日稍晚开盘的欧洲各大指数也启动跟涨行情。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在内的约15个国家政府宣布推出或计划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经济援助措施以及释放流动性。同时,统计数据显示,部分重点疫情国家的新增病例均出现下降迹象。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境况的缓和,市场风险偏好已在逐步修复。”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此前因流动性因素,外资一度降低了风险资产的仓位。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加强、抗疫药物研发出现进展,加上各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发力,在阶段性风险加速释放后,预计外围市场后续行情将以稳为主。

  “海外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逐步缓解,将会减轻A股的调整压力,目前国内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且有相应政策支持,预计A股或将先企稳。”景顺长城基金表示,经过本轮调整,A股估值已具备相当的吸引力,随着基本面和经济逐渐企稳,市场有望回归正常属性。

  A股比较优势明显

  景顺长城基金分析指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仍具有明显韧性,而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资产,也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本次疫情以来,外围经济体普遍采取了力度较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国内方面,考虑到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在持续推进中,未来经济存在向上动力。与此同时,央行再次降准使得同业市场利率下降空间进一步打开,有助银行同业负债成本下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创金合信金融地产基金经理李龑说。

  招商研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贾成东指出,国内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仍相对充足。从基本面来看,全球最好的资产就在中国。前期外资不计成本的抛售,最终仍要买回来。“国内市场有自己的内生动力,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前期受冲击较大的优质资产或将再度出现战略配置价值。”

  港股方面,景顺长城表示,港股市场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考虑到港股市场上不乏优质投资标的,估值仍然处在较低位置,与全球市场相比,资产性价比相对较高。“本轮调整后不少投资标的跌出了价值,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

  布局长期主线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截至4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为15.5倍,已处于底部区域范围(历史上沪深两市的底部区域为12倍-15倍),估值具有相对吸引力。在配置思路上,前海联合基金建议关注以下四大机会:一是中长期产业空间较大的医药、消费等行业的核心资产龙头;二是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提升机会,如新基建、5G应用、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领域;三是低估值高分红、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强的金融龙头和基建产业龙头;四是一季报业绩预计相对平稳,且趋势仍向好的子板块龙头个股。

  景顺长城基金则表示,重点看好受益于国内逆周期调控的投资类标的,如科技成长(新基建)、传统基建等。“疫情不改变科技成长的趋势,估值泡沫的逐步挤压给予了较好的配置机会。另外,在传统基建领域,我们会倾向于选择改善明确且弹性相对大的方向,如环保等。”

  “在国内疫情防控较好的情况下,应更关注医药领域的长期主线方向。”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基金经理侯昊指出,当前政策强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同时继续推进集采、加大国产化推进力度和创新药扶持力度,预计有望围绕医防结合、分级诊疗、应急机制、互联网医疗等方向推进医疗系统改革。从长线逻辑看,侯昊认为,疫苗二类苗重磅品种上市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血制品需求增加,行业周期向上,产品结构和需求有较大空间,器械领域政策扶持和国产替代空间大,单抗等创新生物制品政策支持和放量空间大,仍可继续关注生物医药主题配置价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