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货基收益率破2 余额宝也“没钱途”

2020-04-07 07:3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也一路下滑。截至4月5日,年内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62%,创近五年新低。单从7日年化收益率看,近五成产品已“破2”,就连同类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也仅为2.009%,处于“破2”的边缘。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是受经济形势及疫情双重因素影响,未来这一趋势或仍将延续。

  用余额宝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年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自年初以来逐步下跌,年初时为2.73%,随后逐渐下滑,4月3日进一步降至2.003%,距离“破2”仅一步之遥。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2.009%,创下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的新低,万份收益为0.5633元,同样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除天弘余额宝以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对接的其余28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低于2%的也达到13只,占比近半。其中,最高的国寿安保货币约为2.72%,最低的长盛添利宝货币则仅为1.63%。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约为0.62%,较2019年同期的0.71%,下降了0.09个百分点。不仅不及去年同期收益水平,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更是成为近五年新低。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3日,数据可统计的654只货币基金中,已有315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达到48.17%。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持续叠加经济下行影响,推动了国内及海外各国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也变得进一步充裕,而从未来走势看,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行趋势或仍将延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型公募宏观研究员坦言,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行的背后,是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一方面,当前经济环境本身就呈现出下行的趋势。另一方面,央行也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尤其是短期利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行趋势。就未来的走势而言,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回转上升的迹象短期内暂未出现。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认为,从近期监管的动作不难看出,央行有意维持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宽松。例如,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进行了3次降准,其中,近三周就连续2次定向降准。另外,更是在2008年之后,近12年来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考虑到未来债券的发行情况,短端利率应该还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因此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很难拐头向上。

  不过,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一降再降”的同时,规模却在稳步提升。据中基协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货币基金规模分别大增3883.97亿元和5721.35亿元,截至2月底,重回8万亿元大关,达到8.08万亿元。虽然3月的最新规模尚未披露,但业内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旗下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在近期有较为明显的上涨。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波动,以黄金为主的避险资产价格同样出现震荡,虽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下行,但此类产品所拥有的抗跌性,确实可以作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选择。但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还是建议更多地关注股债市场,忍耐当前的阶段性波动之后,应该会有不错的收益。”前述宏观研究员如是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