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银行现金分红大盘点:建行最豪爽,交行股息率最高

2020-04-03 13:48 来源:和讯银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今年开局变得不同寻常,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给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重创,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亦未能幸免于难。今年一季度,2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在资本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4月1日,汇丰控股、渣打集团均发布公告,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此前,亦有多家银行声明,将取消2019年度的股息,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派息预留现金。

  众所周知,银行股向来是稳定分红的主力军。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多年来坚持现金分红的国有六大银行的派息情况如何?让我们一探究竟。

  建行最豪爽

  近日,国有六大银行年报相继出炉,经营业绩稳中向好。2019年,国有六大银行营业收入合计为3.2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12万亿,日赚超过30亿元。

  在经营业绩上涨的同时,国有六大银行在利润分配上也再创新高,2019年六大银行现金分红总额达到3352.34亿元,较上年增长5%。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在现金分红方面表现最为豪爽,拟每股派发0.32 元(含税),排名位居首位,合计派发800.04亿元。

  位于第二位是拟每股派发0.315元的交通银行,该行现金分红总额达233.93亿元。

  日赚8.55亿元的工商银行现金分红总额最高,拟每股派发0.26元,派息总额达到936.64亿元。

  此外,2019年,国有六大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保持稳定,均超过30%。其中,交通银行现金分红比例达到31.35%,工商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为30.40%,其他4家国有大行分红比例为30.00%。

  梳理2017年至2019年六家国有银行分红情况发现,各年度分红比例略有不同。但3年来,除邮储银行外,其他5家国有大行均维持在30%以上。

  其中,交通银行现金分红比例在各个年度均最高,分红比例均保持在31%以上。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3年来保持30%不变。

  汇金公司成为大赢家

    银行稳定且持续的分红,对于其背后的股东来说受益良多。

  经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前五大股东现金分红总额超过500亿元,分别为888.78亿元、770.44亿元、582.51亿元、538.33亿元,占各大银行现金分红总额的94.89%、96.3%、91.5%、95.4%。

  根据统计数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都是汇金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4.71%、40.03%、64.02%及57.11%,持股数量分别为1237.18亿股、1400.87亿股、1884.62亿股、1427.86亿股。按照2019年的分红预案计算,汇金公司可从四大行共获得1396.82亿元现金分红。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公司六家银行均持股,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26.23亿元。

  财政部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交通银行比例分别为31.14%、35.29%及23.88%,预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572.20亿元。

  交通银行股息率最高

    当前,银行股普遍估值偏低,对于衡量银行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重要指标之一的股息率,国有六大银行表现均佳。

  统计发现,国有六大银行2019年股息率均值为5.15%,远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其中,有4家银行股息率超过5%,排名第一的为交通银行,股息率达到6.10%。中国银行次之,股息率为5.43%。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股息率分别为5.40%和5.04%。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