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喜亦忧 2020持牌消金机构怎么走

2020-01-22 07:26 来源:北京商报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步入2020,市场对于消费金融市场的评价可谓喜忧参半,一面我国的消费金融服务获得率仍偏低,另一面消费金融难逃经济下行周期影响;一面持牌消金机构不断扩容,另一面市场已迈入缓慢增长阶段;一面全链条监管整治行业乱象,另一面随着贷后管理成本的推高、逃废债的泛滥,消费金融机构经营考题不断。

  市场 难逃下行周期影响

  在经济下行压力,国家要求严控杠杆率的背景下,2020年消金市场难言乐观。

  一方面,消费金融与经济周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正如著名经济学家熊彼得所说,“周期并不像扁桃体那样,是可以单独摘除的东西,而是像心跳一样,是有机体的核心”。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也提到,“我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在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下行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行业稳定发展和消费信贷服务的不断升级。增长速度的放缓会带来居民收入增速的下行,进而影响到居民消费增速,这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直接影响。除此之外,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还会导致大量居民对于未来预期收入的改变,进而影响居民消费的内容结构和期限结构,从而对于消费金融行业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也直言,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短期挑战很多,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收入承载能力弱化等问题依然存在,恶意逃废债也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长远来看,行业将回归更有序的状态。

  经营 24%利率上限压顶

  除下行周期影响外,2020年,消金行业也将延续严监管。近日,有消息称,监管明确要求持牌消金利率降至24%以下,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确实已收到该窗口指导意见,不过他认为,“有牌照的机构资金成本相对较低,该意见对公司影响不大,无非就是少赚点”。

  另一消费金融公司人士也指出,“关于利率上限的问题,实际上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讨论,到底是定在24%还是36%?一些地方的监管已经有窗口的指导意见出来了,我们近期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有观点认为,此举是监管整顿消费金融乱象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进行监督是必要的,相关管控可以有效地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规定将对消费金融行业产生大地震,消金行业的“暴利时代”或将结束。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个人不太赞成这种利率上限限制。当前,我国要实现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供给市场,而24%的利率限制过严,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利润空间压缩下,必然会从源头控制客群质量,这一方面加剧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也让很多真正需要普惠的用户也难以得到有效服务。

  同时,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红领也直言,“强行要求所有的消费金融供应商必须将服务的价格控制在24%以内,会在很大程度上将本应获得消费金融服务的群体挤出这一领域,从而有悖消费金融普惠的初衷”。

  在他看来,在消费金融行业里,政府对市场的参与者进行监督是必要的,通过政府的管控,可以有效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但是在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环节,例如消费信贷的供应价格,如果过多地行政管制,就会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

  未来 缓慢增长下的经营考题

  严监管的同时,消费金融行业也频频传来扩容的新消息。1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筹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事实上,小米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并非孤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10日,光大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已获批在北京市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另在光大银行获批不久前,平安集团也获批在上海筹建平安消费金融公司。

  相较往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扩容不断加速。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小米、平安外,百度、新浪等互联网巨头也已入场。2019年5月、6月,百度和新浪分别通过旗下子公司度小满、微梦创科,以出资入股的方式,相继成为哈银消费金融和包银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正规军的加速扩容进一步规范了整个消费金融市场,但如今的消金市场已迈入缓慢增长的状态。根据奥纬咨询公司的预测,未来四到五年内,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从2013-2018年的27.6%下降到18.7%。虽然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是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 年间实现翻番。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位头部持牌消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道。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消金公司,应迅速完成转型发展之路,唯此,方能体现出执行好国家战略,又在竞争中建立起核心优势。

  他同时提到,消金公司在服务对象、产品定价上如何体现普惠金融理念,将是今后探索、实践的新方向。

  另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高层人士也指出,“监管对市场的一些治理使得大家的定位更加清晰,持牌机构可以做什么,非持牌机构可以做什么,各自在消费金融市场里面都有存在的价值。我们作为一家持牌机构,关键还是把自身资金供给、风控、科技方面等多方面的能力建立起来,再通过和平台的合作,打通整个链条,才能比较健康地去发展,毕竟市场的需求客观存在,2020年我们就是要把核心竞争力建立起来”。

  《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提到,展望未来五年,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将在波动中稳步发展,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也必将出现一定的整合和重组,可能会有一部分盈利表现差的非持牌机构乃至持牌公司退出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