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放贷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等多家银行收"1 号罚单"

2020-01-21 22:30 来源:新浪财经

  原标题:违规放贷 多家银行收“1 号罚单”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新年伊始,金融业监管持续加码。1月20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布4张罚单。其中,和林格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呼和浩特金桥河套村镇银行分别因“单户贷款超比例”与“严重超保证人保证能力发放贷款”受到处罚。17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收到厦门银保监局开出的“1号罚单”,其违规行为包括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已公布罚单664张。《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均因贷款管理违规受到处罚,其中,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严格、贷款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等成“重灾区”。

  过半罚单涉贷款违规

  1月15日、16日,短短两天内,陕西银保监局密集披露罚单77张,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陕西户县海丝村镇银行、陕西蓝田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被“点名”。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涉及贷款违规的罚单即达48张,占比过半。

  罚单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存在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向高风险客户违规发放贷款并置换他行大额逾期贷款;违规办理租金保理业务,贷款审查不尽职;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致使信贷资金被套取;违规发放贷款致使信贷资金流入商业房地产领域;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受托支付中未收集或严格审核用于证明贷款用途的资料,部分资金挪作他用,贷款资金受托支付管理流于形式;信贷资产风险分类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受托支付中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等违法违规事实。

  对于上述违规行为,陕西银保监局予以处罚,合计罚款690万元。其中,“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致使信贷资金被套取”一项处罚金额最高,达200万元;对于“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罚金亦达150万元。此外,4位相关责任人亦受到处罚。

  这并非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度受到处罚。就在1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1号罚单”。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固定资产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给予40万元罚款。

  “百万罚单”在增多

  事实上,1月也不乏“百万罚单”。因“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处以25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该行还存在“违规以贷还贷、掩盖资产质量”,“信贷资金改变原有用途”等违规行为,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30万元。

  同批公布的罚单中,还涉及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及其多家支行。其中,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因“违规发放异地房地产贷款未向监管部门报备,未按要求关注固定资产贷款‘四证’情况及未按贷款用途进行受托支付”,被处以罚款25万元。

  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雁塔支行、未央支行、胜利街支行、碑林支行、临潼支行、经开支行、莲湖支行、新市支行、高新支行、阎良支行等亦存在贷款违规,包括“贷前调查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虚增小微企业贷款”,“向不具备贷款主体资质的政府机构发放贷款”、“未严格履行内部审批与发放程序,违规向内部人发放贷款”,“违规向固定资产项目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保证人违法为贷款提供保证担保导致保证合同无效,银行未在征信系统中如实反映贷款担保信息”,“授信管理不尽职”等。

  此外,对于银行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亦在加强。如大连银保监局“1号罚单”,张泽杰因对某股份制银行大连分行违规开展的小微联保授信业务负有直接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被禁止3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

  房产监管仍在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1月以来披露罚单显示,已有多家国有银行与大型股份制银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受到处罚。

  另一方面,对于银行违规“输血”楼市的处罚仍是重点领域。“发放未办理网签合同且楼盘未封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流动资金贷款挪用入房地产企业”、“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成为银行“踩雷”的主要原因。

  2019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对于银行机构,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等房地产行业政策被明确列入工作要点。

  2020年,房地产金融监管仍在加强。在近日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中国银保监会再度强调,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