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两度降息 美元为何强势未改

2019-09-21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靴子”已经落地,美元的强势格局似乎未被撼动。美元缘何维持强势?强美元格局还能维持多久?

  美东时间18日,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已是两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然而,通常走势受抑于“降息”的美元指数却闻声冲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  货币的美元指数18日上涨0.36%;而上一次美联储降息当天,美元指数也小幅上涨0.02%。

  自美东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年内首次降息迄今,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0.15%,整体在98附近震荡,期间一度冲上99关口;截至目前,美元指数仍位于98上方的高位。

  究其原因,市场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年内的两次降息均属于“鹰派”降息,降息幅度和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的措辞均呈现“鹰派”特征,这与市场的“鸽派”预期形成明显落差,助推美元表现强势。另外,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出现3票“反对”,也表明美联储内部“鹰派”势力抬头。

  在美联储释放的“鸽派”预期已经“透支”的当下,降息作为美元的利空因素力量已稍显单薄。不容忽视的是,外汇市场的走势是由国家间经济基本面差异、资金  利率差异、跨境资本流动等多因素综合决定,所以美元是强是弱还要取决于美国经济、财政、货币政策情况、非美货币走势以及全球资金避险需求等综合因素。

  从美元指数的周期历史经验来看,自1973年美联储制定美元指数以来,共经历了3次上涨大周期,分别是1980年5月至1985年2月,持续约5年;1995年4月至2002年2月,持续约7年;2008年4月至今,持续11年。据中国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处研究院分析,这三次上涨周期的共同特点是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带动美元指数走高。

  展望未来,强美元格局是否还能延续,  分析师们给出了不同观点。

    花旗集团北美G10外汇策略主管Calvin Tse指出,美联储最新点阵图正在提振美元。Calvin Tse称,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今明两年大概率不会再降息,2021年和2022年将继续加息,“美联储已温和暗示宽松政策可能就此告终,本行一直并将继续看多美元”。

  华尔街一位宏观经济型对冲  基金经理也表示看涨美元。“美联储七月底扣动降息扳机后,美元指数不跌反涨,甚至在9月初创下年内新高99.36,我们认为历史还会重演。”

  也有不少分析师坚定看空美元。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金晓表示,美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与其货币政策产生错配,中长期来看,美元大概率走向弱势。虽然美联储没有向市场传达出美国经济进一步走弱的信号,但经济先行指标表明,美国经济走弱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美元将失去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