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不能在省会城市扎堆

2019-09-21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银保监会明确将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落实举措,正在系统地研究完善下步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近日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表示,2006年启动村镇银行培育试点工作以来,村镇银行已发展成为银行体系内法人数量最多、单体规模最小、服务客户最基层、支农支小特色最突出的“微小银行”,在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填补“三农”和小微“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了我国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组织体系,激活了农村金融市场。截至6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1家,覆盖了31个省份的1296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达到70.6%;65.7%的村镇银行位于中西部地区,有450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已设立或已规划设立村镇银行。

  二是专注主业、聚焦农小,增加了县域金融服务供给。村镇银行存款资金的80%用于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的90%投向了农户和小微企业。目前户均贷款余额33.6万元,业务上与县域其他法人银行形成了有益互补。

  三是整体经营稳健,风险水平总体可控。村镇银行资本充足率长期保持在17%以上,在主要投放支农支小贷款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10%,总体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四是主发起行制度安排发挥了有效作用。有68%的村镇银行移植了主发起行的支农支小信贷技术,70%的村镇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由主发起行提供,90%的村镇银行依托主发起行开展内部审计,所有村镇银行均与主发起行签订了流动性支持协议。总体看,主发起行在集约化管理和服务方面作用发挥明显,为单体村镇银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祝树民对村镇银行中的投资管理型银行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该类银行仍然是一家村镇银行,不能因为它注册资本金大一点、管理职能多一点就搞特殊化,还是要牢牢坚守“深耕县域、服务当地、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设立地点要统筹考虑,既贴近基层,又有必要的人才保障,原则上不能在省会城市扎堆。业务上也要坚决防止办成一个资金归集和运用的平台。二是关于该类银行下一步“投哪里、管什么”。“投”,重点是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以及参与问题村镇银行处置。“管”,主要是管流动性支持与风险防控,管系统支持与代理清算,管产品研发与人才培训等等,目标是构建“小法人、大平台”的专业化中后台服务机制。根据试点情况,监管部门也将在总结经验和充分论证基础上,积极支持投资管理行设立专营机构增强专业能力、通过发债或上市等多渠道补充资本等。

  9月19日,常熟银行海口兴福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运营,该行是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将对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