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稳健取向不变 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动与货币政策无必然联系

2019-09-20 21:2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8月总资产为360352.90亿元,环比增加2400.03亿元。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收缩和货币政策松紧度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降准本身不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只有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减少才会导致资产负债表的收缩。

  扩表缩表与货币政策没有必然联系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与收缩,和货币政策松紧度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例如,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表现为准备金结构的改变,即法定存款准备金转变为超额存款准备金,但并未改变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只有当央行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力度,例如开展了OMO、MLF等操作时,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券”科目增长,进而实现了央行的扩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一般来说,扩表意味着政策在放松,向经济体投入更多流动性,但并非绝对。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准备金率下调是宽松货币政策,但准备金率下调会推动金融机构减少储备资产,扩大信贷投放,因而有时会带来缩表。

  “央行资产负债表最近的变化主要与其他资产变动有很大关系。”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货币政策的紧密度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是美联储直接购买资产来投放流动性。

  王一峰强调,仅凭8月央行资产科目增长了2400亿元,并不足以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划等号,因为影响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因素较多,包括月度例行缴税、地方债发行节奏、季节性因素等,这些因素并不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事实上,8月银行间资金利率总体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大起大落。所以8月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基调总体是稳健的。

  此前,央行公布的7月总资产规模相比6月下降5642亿元,市场彼时有声音称央行收紧了货币政策。但事实上,缩表和货币政策没有必然联系。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举例称,降准不改变资产负债表,却是货币宽松;MLF不续作是缩表,也意味着货币收紧;如果利用降准替代MLF不续作,此时是缩表,但银行资金成本也下降,货币政策事实上是宽松的。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央行早在2017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指出,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要受到外汇占款、调控工具选择、春节等季节性因素、财政收支以及金融改革和调控模式变化等更为复杂因素的影响,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

  此外,就降准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曾撰文指出,降准本身并不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只有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减少才会导致资产负债表的收缩。人民银行通过降准对冲资产端变化后出现的“缩表”实际上具有扩张效应。一是补充了因资产减少导致的流动性缺口;二是降低了资金成本,并释放出相应的抵押品;三是提高了货币乘数,扩大了银行派生存贷款的能力。因此,观察银根的松紧,还是要看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的多少和货币市场利率的高低,而非央行“缩表”与否。

  央行也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