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探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新方向

2019-08-17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7日讯 8月12号到13 号,第三届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JPMCC)国际研讨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商学院举行,会议由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和摩根大通终身讲席教授杨坚主持。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校长Dorothy A. Horrell做会议总结发言。

   

  来自美、中、英、德、加等11个国家的约140位参会者,既包括来自耶鲁、斯坦福、康奈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国内清华大学等名校的大宗商品全球顶尖研究学者,也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加拿大央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等监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包括全球100强和200强企业在内的五十多家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公司的的企业高管和代表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议题涵盖了能源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各类大宗商品市场的研究分析和业界讨论。下面摘录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商品期货投资最著名的研究推动者之一、耶鲁大学讲席教授K.Geert Rouwenhorst

   

  基于过去150年的美英200多个商品期货合约和现货市场的历史数据分析,历史上商品期货市场能够长期成功交易的合约,平均而言都是因为这些期货合约能够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正的风险溢价回报。 历史上,投资这些美英商品期货合约的额外收益与同时间在股票市场上的额外收益是可比较的,明显高于政府债券的投资回报。这一发现表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有所偏离是可预期的, 也对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和投资有相当借鉴意义。

  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副首席经济学家Scott Mixon

  美国能源生产商依赖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但是, 从2008年起,旨在使金融市场更安全的金融监管强化导致美国WTI石油掉期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商数目减少,提供的衍生品合约数目也减少,因此使能源生产商的对冲风险成本更高,风险管理面临更大挑战。因此,如何进行适度最优的金融监管才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商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高级经济政策顾问Lutz Kilian和该行的经济学家Xiaoqing Zhou

  大宗商品对实体经济更广泛意义上的重要性表现在,它对与实体经济在更大范围密切相关的各种经济活动甚至经济政策都可能产生重要影响。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的加拿大,油价冲击通过传播对加拿大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变化影响明显。石油价格出乎意料地涨落,不仅在加拿大高度集中的少数产油地区,而且在没有生产石油的其他地区,都提高了住房需求和实际房价。

  芝商所集团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

   

  黄金市场价格变动主要是直接地针对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的预期变化做出反应,对经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反应并不是同样明显, 除非这些影响到美国经济增长从而最终影响到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的调整时才起作用。

  但是另一种主要大宗商品铜则只有在受目前经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拖累的全球增长预期得以改善,才可能有价格明显反弹。中国的需求是推动国际铜价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石油市场的价格变动又更加复杂有所不同。国际石油市场的目前两大推动力是美国石油供给和全球石油需求。  经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变化会反映在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当中,并与在美国石油产量增长共同作用影响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Andrea Pescatori

   

  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其实是由需求供给和动量交易三个主要因素决定。目前石油市场的问题更多出自包括全球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全球经济活动明显下降而引起的石油需求不振。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活动和全球石油需求最重要的成分之一。金融市场投资者在石油市场上跟风使用动量交易等投资策略,可能进一步导致价格与基本面因素的短期偏离。目前供求基本均衡的石油市场的最近价格变动有所偏离基本面因素。

  这些看法与摩根大通参会代表摩根大通全球石油市场研究负责人Abhishek Deshpande基本一致。另外,他还特别讨论了全球能源市场的长期前景,认为全球能源需求的饱和点还没有这么快到来。清洁能源虽然得到明显更多的新投资,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可能难以完全满足能源需求缺口。 (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