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 下半年价格或见顶

2019-07-17 09:14 来源:期货日报

  4月初我们预计2019年三大中高品矿山铁矿石供应减少6300万吨或6.22%,至9.49亿吨。之后不久,淡水河谷3000万吨产能的Brucutu矿区复产1000万吨。6月中旬,巴西淡水河谷称当地最高法院通过其Brucutu矿区复产请求,Brucutu矿区剩余2000万吨湿选产能或在72小时复产;接着,澳大利亚力拓发表声明称将皮尔巴拉2019年铁矿石目标发运量从之前的3.33亿—3.43亿吨下调至3.2亿—3.3亿吨,这是在一季度下调基础上的再一次下调。受此影响,我们调整2019年三大矿山产量预期至9.54亿吨,同比减少5800万吨或5.73%,维持供应缺口预期。

  国产矿增产的利空影响有限

  从供应端分析,国产矿品位低,需要加工成精粉,精粉用以造球为主,烧结主要用进口矿;从需求端分析,钢厂入炉矿长期以来以烧结矿为主,占比70%以上,球团矿和块矿占比均在15%以内。因此,我们认为钢厂短期难以改变需求偏好和用矿习惯,精粉增产对供需结构的冲击有限。

  从成本来看,国产矿属于边际高成本供应,需要足够高的价格刺激才能开工生产。而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是低成本矿,用高成本矿增加产量来填补低成本矿的缺口,意味着价格将处在高位——在需求平稳的情况下。所以,即使下半年国产矿供应增加,但由于高成本的原因,预计对铁矿石价格的利空影响也有限。

  铁矿石需求存在减少的风险

  在最近一年里,钢厂环保改造取得一定成效,常规环保限产约束力弱化,预计钢厂生产将回归利润主导。如果下半年钢厂利润长时间得不到改善,那么铁矿石需求存在减少的风险。而环保限产政策加码将加速需求减少的到来。

  为扭转空气质量排名垫底的局面,6月下旬,唐山出台政策,全市钢铁企业加大停限产力度。据我们测算,如果严格执行,那么限产将影响7月唐山铁水产量约270万吨,铁矿石需求减少约430万吨。另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预计国庆节前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限产和全国各地安全生产检查存在强化的可能,从而制约铁矿石需求。

  根据我们的测算,在没有钢厂限产的情况下,2019年铁矿石供应缺口1.18亿吨,对应边际成本在120—130美元/干吨,折合人民币970—1050元/干吨。但是,受钢厂限产影响,铁矿石需求减少,供应缺口收窄,铁矿石上涨空间将受到抑制。除非下半年钢厂实际限产力度不大或供应端进一步收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