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S们”炙手可热 如何从亚文化变为大生意

2019-06-05 08:06 来源:北京商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优衣库与KAWS的联名款T恤在国内引发了全民抢购热潮,而早在KAWS UT第一季发售时,美国就曾上演过类似一幕。近年来,在KAWS、奈良美智、村上隆、Keith Haring等人的带领下,街头艺术不再局限于亚文化圈,从拍卖收藏到衍生品售卖,形成了一个不可小觑的艺术生态和产业链条。这也开始引发人们的好奇,到底是什么让这些亚文化做成了大生意?又是谁在为这些KAWS们买单?

  疯狂吸金

  “原价难买”的优衣库UT系列又增加了新的成员。6月3日,优衣库KAWS:SUMMER系列引起了一次不小的抢购热潮,在当天0点线上渠道推出的瞬间基本售罄,不到一小时,线上除了个别几款童装外,几乎全部显示“此商品已下架”。

  事实上,作为潮流的标杆,KAWS从版画到衍生品再到联名款基本上都会遭遇疯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KAWS的作品在2018年的拍卖中拍出了3380万美元,同比增加260%,平均销售价格也几乎翻了一番,从2017年的4.2万美元增长至8.2万美元。

  但KAWS并不是个例。近些年来崛起的这批街头文化艺术家的作品已经成为收藏家、博物馆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并开启了疯狂的吸金之路:先有Jean-Michel Basquiat凭借一副1982年创作的头骨状涂鸦作品在纽约苏富比拍出1.105亿美元天价;后又有近年Keith Haring和JR的飞速成长。

  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瀬由纪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讲,竞拍者对街头艺术家本人的热爱和执着助力,在公众间取得了很成功的宣传作用。与此同时,这些对科技和时尚有着强烈兴趣的年轻收藏家在社交网络上的参与度很高,这也是为什么拍卖行要采取新的推广方式来吸引他们。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类似联名款T恤的购买已经超出它本身的意义,成为一种象征潮流与身份认知的文化符号,“亚文化内的人群大部分都对品牌很忠诚,消费力也强,他们花钱买的并不是衣服本身,更多的是在追求好玩,通过这样一种文化符号来寻求认同感”。

  互联网+明星

  KAWS的炙手可热并非一蹴而就,相反这种文化是在时间的沉淀下逐步“打入”消费市场,其身上也被贴上了一系列的时代特色。早在2008年就曾来到国内。北京奥运会之前,李宁请了一些国内外艺术家为奥运造势,其中就包括KAWS。当然在那一年,KAWS在国内还不为人知。

  十多年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艺术家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引爆热点话题,进一步提升名气。而KAWS在国内的影响力则更离不开众多明星的带货效应,潮流圈人士周杰伦、林俊杰、刘雯等都曾上身带货,也在无形中将KAWS的知名度在各自的粉丝群体中扩大。

  “我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他很喜欢KAWS,我觉得这次的联名款他也会穿”,抢到了此次联名款T恤的吴文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就是通过周杰伦才知道KAWS的,“就觉得KAWS还挺酷的,现在每年会在这个品牌上花费超过5000元”。

  除此之外,法国拍卖行ARTCURIAL副总裁Fabien Naudan曾表示,现在年轻一代拥有无比丰富的信息来源,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他们收藏一件藏品可能不是因为发自内心的感动,而是因为在社交网络上无数次看到了它。

  在互联网的“打卡心理”与“网红追逐惯性”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圈外人卷入到了这场潮流活动中,为自己寻求时尚的认证。沈望舒表示,消费者对个性和时尚的追求,让亚文化有了市场,“文化创意在很大程度上是出现在亚文化圈的,而且像街头文化它本身就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受年轻人喜欢,加上一些明星的示范效应,会引起一定程度的粉丝经济,带动街头文化整体的消费”。

  跨界红利

  优衣库与KAWS的联名款遭遇疯抢可以证明,如今这些亚文化早已超过了其本身的文化属性,正逐步做成大生意。“近年来,在KAWS、奈良美智、村上隆、Keith Haring等人的带领下,街头艺术不再局限于亚文化圈,通过与潮牌、玩具、快销品牌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街头文化热潮。而正是因为一系列的跨界举措,让这些原本只能在小众艺术馆展出的作品开始走进大众消费的视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如是说。

  当代文化、街头艺术等亚文化市场表现强劲,玩具投资、联名T恤等也已进入了常态化运作。以玩具公仔为例,近年来,包括美国Gary Baseman、Futura、MCA、DALEK,日本的村上隆、奈良美智、TOUM,英国的James Jarvis,中国香港的Michael Lau、铁人兄弟等在内的艺术家、设计师、涂鸦大师纷纷涉足艺术玩具市场。2007年,奈良美智根据早期的一幅插画作品,推出名为Sleepless night sleeping的限量玩具公仔,半年后在巴黎苏富比以近2万美元成交;村上隆推出的美少女Miss Ko2玩偶原型,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56.75万美元售出。

  与此同时,购入潮流玩具、街头艺术品也逐渐成为潮流买家的一项潜在投资手段。Artprice公布的《2017年当代艺术市场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受欢迎的10位艺术家排行榜上,Keith Haring、Shepard Fairey、Banksy和KAWS 4位街头艺术家名列其中。街头艺术在引起收藏家狂热追捧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当今艺术品市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

  “亚文化走进大众视野,并且发展出自己的产业链,这都是文化发展进化的普遍规律。”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认为,随着后现代社会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强调文化的多元性,艺术也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认知,不再只能是一幅画、一件雕塑。“像和街头文化相关的产品都有一定的艺术附加值,它更多的代表一种文化标签,消费者通过购买这些产品,来获得文化认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