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下一个“复联”在哪

2019-04-25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复仇者联盟4》上映首日便在国内狂揽6亿元票房的市场表现,再一次证明“复联”这一IP巨大的吸金力。自2012年首部电影上映以来,已走到第8年的“复联”无疑成为红利收割机的代表,不仅前三部电影的全球票房已累计近50亿美元,每年实现的衍生版权收入也不在少数。而随着《复仇者联盟4》引出该系列电影的终局,“复联”背后的漫威也开始思考如何实现组建下一个红利收割联盟。

  票房

  4月24日,期盼了一年的《复仇者联盟4》正式在国内开画,并较北美提前两天,而国内影迷也给《复仇者联盟4》火热的回报,不仅前期预售总票房便已超过7亿元,该片正式上映后,零点场更是实现1.79亿元票房,打破国内影史零点场票房纪录,观影人次则达304.4万人。

  如今,《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仍保持着快速上升的趋势,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4月24日18时30分,该片累计票房已达6.49亿元,预计最终将会实现35.03亿元票房。

  较高的热度,无一不在显示“复联”IP蕴含的票房红利。自2012年,《复仇者联盟》第一部电影作品正式上映后,“复联”IP便成为票房收割机,在全球聚拢数十亿美元票房。此次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也令业内认为将实现该系列电影最高票房水平。北美院线联盟公司资深分析师杰夫·博克曾分析称,由于亚洲各市场的预售数据都高于预期,《复仇者联盟4》有机会超过此前由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

  数据显示,《阿凡达》当年在全球实现27.8亿美元票房。假若《复仇者联盟4》能够实现媲美《阿凡达》的高票房,意味着“复联”系列电影的全球票房将实现超70亿甚至达80亿美元。

  授权

  短期的电影票房只是“复联”背后的红利之一,随着该IP持续运营,围绕着衍生版权进行的一系列操作,则能让“复联”持续收割到更大的红利。以此次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为例,与该电影合作的品牌商便覆盖了吃喝玩乐等不同领域。

  今年3月,漫威与可口可乐合作设计的《复仇者联盟4》限定款零度可乐便已亮相,阿迪达斯、优衣库等品牌也与漫威合作推出联名鞋、联名T恤等产品。

  国内品牌商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一热点。其中,安踏不仅与漫威合作联名鞋,还有联名T恤;国内老字号品牌五芳斋此前已宣布与漫威合作,将在端午节前夕推出“五芳霸霸”、“五芳联盟”两款漫威系列粽子产品。

  诸多品牌授权及衍生也让“复联”的红利再扩大了几圈。据了解漫威每年来自衍生品的收入能够达到10亿美元。而漫威曾授权把钢铁侠的形象与复仇者联盟的其他成员打包在一起,授权给孩之宝制作玩具,授权期从2006-2020年,费用达到2.85亿美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目前漫威已被迪士尼收购,而迪士尼在衍生品业务上发展得较为完善,商业模式和运作体系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这也能给漫威在衍生业务上提供一定助力。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与漫威就“复联”合作的品牌商虽然付出版权费,但也能获得不小的收入。目前优衣库的天猫旗舰店内,多款《复仇者联盟4》联名印花T恤已显示为售罄状态。此前在《复仇者联盟2》上映前,曾有价值60多万元的奥迪TT绿巨人版、雷神版、美国队长版,开卖不久后就被拍走。

  未来

  现阶段,《复仇者联盟4》已完整地亮相在人们面前,而熟知的影迷也早已得知,该片是“复联”系列电影的终章。随着红利收割机迎来终局,漫威未来又该如何铺路呢?它似乎已经有了打算。

  早在去年8月,业内便已传出《惊奇队长》和《复仇者联盟4》上映后,漫威电影宇宙将结束第三阶段,而第四阶段则将于今年夏季开启的消息。

  具体到电影项目,“复联”中的超级英雄角色将不会全部随着该系列影片的终局而消失,漫威将继续推出相关角色的独立电影,如“蜘蛛侠”、“黑寡妇”、“奇异博士”等,未来均有其他独立电影陆续上映,并现已处于筹备状态。除此以外,漫威也在挖掘新的超级英雄角色。其中,代表着亚洲血统的超级英雄“上气”受到较高关注。据悉,该角色是一位功夫大师,原型则是李小龙。

  影评人刘贺认为,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角色数量众多,这也是漫威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将超级英雄角色化身为电影作品,实际也只是漫威开发IP的方式之一,目前漫威也在将电影内容和英雄角色进行实体化,建设成主题公园,不仅已有漫威主题游乐设施出现在迪士尼乐园中,迪拜等地也建设了漫威主题公园。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电影只是IP的展现方式之一,通过合理运营,仍能继续延长生命期并创造出其余价值,产出更大的市场红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