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科创板基金火速发行 均设10亿元首募上限

2019-04-25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周一,首批科创板基金顺利获批,距离基金公司提交申报材料仅有两个月的时间。

  昨天,拿到证监会批文的7家基金公司迅速做好了发行产品的准备工作,陆续公布了旗下科创板基金的发行时间。具体来看,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将在4月26日(本周五)发行,而另外6只科创板基金均将在4月29日(下周一)发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7只科创板基金的招募说明说中均明确提到了10亿元的首募上限规模,而对于超出10亿元部分,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对规模的有效控制。

  从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公开的消息看,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的募集时间仅有1天,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的预计募集时间是19天(从4月29日至5月17日)。

  7只科创板基金对管理费的收取略有不同: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的管理费率为1.2%,其余6只科创板基金则为1.5%。托管费率则均为0.25%,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0.25%的比率是公募基金市场上最常见的托管费率。

  7只科创板基金之间,最大的看点是基金合同中对仓位的限定,这直接决定了7只科创板基金在完成建仓后对科技创新主题证券资产的配置比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设置为60%-95%,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为50%-95%,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的仓位是0%-95%,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则达到60%-100%。

  与此同时,7只科创板基金的基金合同中均提到,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科技主题”或“科创主题”的证券资产均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另外,7份基金合同均提到可以投资港股通股票,但对港股通的持股比例有一定限制(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科创板基金的发行速度之快,从侧面反映了基金公司已经为科创板的推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过,业界认为,当前还尚未有科创板股票正式推出,这7只科创板基金在成立后的建仓初期,会在A股市场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股票上寻找投资机会。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即便是科创板基金火热发行,7家基金公司均设定了10亿元的首募上限,投资者在参与基金投资时要考虑到背后的风险。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近期表示,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科创主题基金将呈现显著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主题基金推出,仅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供投资者使用。投资者在认购科创板基金时,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可盲目跟风投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