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预期投放2674亿“特麻辣粉”,市场认为这是目前最合适的工具

2019-04-24 11:15 来源:第一财经

  继昨日晚间辟谣“25日起定向降准”谣言后,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超预期地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这个操作也被市场俗称为“特麻辣粉”。

  具体而言,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从工具所具有的调结构功能、资金的期限、操作所带来的信号作用、资金的成本、操作的灵活性这5个维度来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4月23日周初是进行TMLF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

  4月17日,有3675亿元的MLF到期,但央行并没有进行TMLF操作,而是重启“MLF+逆回购”。其中,逆回购操作上大幅放量,为1600亿元,但MLF操作量不及到期量,仅为2000亿元。同时,4月24日,并无MLF等中长期工具到期,央行却“超预期地”投放了TMLF。

  去年底,央行发布公告为“特麻辣粉”预热,并于1月23日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一季度宏观数据好于预期,且物价压力有抬升趋势、资本市场出现可观涨幅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必然趋势谨慎,此次TMLF投放2674亿元,规模属于稳定平稳,边际收紧符合预调微调的要求。

  随着去年及年初的多次降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金融数据迎来一季度开门红。但在金融体系内部,信用派生机制仍存不畅。多位业内专家此前预计,央行有望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即通过调降公开市场操作(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有效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相较于OMO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但同时也需意识到,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TMLF只是其中一个。“TMLF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降息,其所带来的宽松力度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