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将首现金融大数据平台

2019-03-01 07:12 来源:北京商报

  成立不足半年的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于近日开启成立以后的首次大动作。2月28日,在北京市金融科技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会上,北京金控集团宣布发起设立全国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旨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设立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

  2月28日,在北京市金融科技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会上,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同时,北京金控集团也宣布发起设立全国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着力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多项机制性难题,打造以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商报记者就具体情况采访北京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的确有上述举措存在,但单独问题不方便回复。

  公开数据显示,北京金控集团为首批五家金控集团监管试点之一,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并于今年1月24日核准。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持股,注册资本120亿元。银保监会原国际部主任范文仲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此外,孟振全担任董事一职。

  关于即将设立的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公司主要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和社会商业信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通过对数据和信息资源的加工、处理,为平台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评估、风险预警等数据风控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按照北京金控集团对于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的定位描述来看,该公司与金融机构之间属于合作关系。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也认为,在数据运用和操作流程方面,与传统金融机构不同的是,金融大数据公司应该具有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实验室等供外部合作伙伴联合建模和数据实验测试。同时,金融大数据公司应该会对外提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客户的数据验证服务,通过API交互方式进行,输入一个数据,返回一个验证结果。因此,基本上该公司会通过在线方式对机构提供数据服务。

  致力解决小微融资难题

  事实上,作为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以来的首秀,设立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这一动作的发生也早有端倪。今年1月,范文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近期将推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以解决小微融资难题。

  就当前民营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的难题,范文仲曾在2月22日召开的北京市促进民营、小微、科创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由于信用风险大,小微企业经营的规范性相对较差,轻资产特征明显,抵质押物缺乏;同时交易成本较高,小微企业单笔融资规模小,对金融机构的利润贡献度低,但金融机构所付出的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等与发放一笔大规模贷款相差无几;再加上服务效率低,传统模式下的信贷审批程序多、周期长,与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小、速度快的需求特点不匹配。

  对于上述难题,范文仲表示,北京金控集团将依托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健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与应用机制,提高融资担保体系效能以及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的新机遇等多方面推动平台建设。同时,以实现对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更广的覆盖面、更低的融资交易成本、更强的风险管控能力等作为目标,以金融大数据为核心技术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多因素导致风险犹存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风险需要警惕和防范。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无论是增长放缓、贸易战还是去杠杆,都会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建议在服务过程中,要根据宏观经济情况,灵活调整政策,助力企业,控制市场风险。

  同时,陈嘉宁指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征信信息有限,难于授信。因此,建立金融大数据平台,结合上下游以及更多的数据维度,提升行业的数据采集和风险分析能力,有利于金融机构更高效率地识别、计量和管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风险,提供更加体贴的服务。

  于百程也表示,目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中,金融机构对于企业风险的把控是一个难点,从而会影响金融机构对此类业务的积极性。而数据不断丰富、完善和共享,是破解这一难点比较有效的手段。

  此外,陈嘉宁还强调,民营和小微企业数量众多,金融机构难以对接,通过建立金融大数据平台,将民营和小微企业与有意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进行很好地撮合、匹配和对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就下一步支持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发展的措施,北京金控集团表示,未来3-5年,在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将逐步构建金融大数据、社会全信用、聚合无感支付、创新资产交易等金融服务设施,增加首都金融体系信息透明度。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