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去年末大举进驻基建和央企 茅台平安遭减持

2019-01-22 14:01 来源:同花顺

  基金四季报日前披露完毕,129家公司旗下7200余只基金完成披露。根据数据统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调仓换股非常积极,往日重仓股遭遇减持,而基建类和大型央企获得明显增持。

  种种操作思路,引人关注。

  数百亿加仓建筑与信息技术

  从行业配置来看,截至去年末,制造业仍是基金持仓第一大行业,但相比上季度,基金对该行业持股的整体水平下降了6.74个百分点,减持幅度最大。

  而四季度基金加仓的前五大行业,则分别是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上述行业基金加仓数百亿元,合计加仓3.77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业一个行业就加仓了1.01个百分点,显示了基金对于大基建的高度关注。

  (附图:基金持股分行业数据)

  规模相当大的兴全合宜在四季度报中指出,四度市场持续下行,农林牧渔板块在四季度表现较好,经济托底的政策预期也使得房地产、建筑装饰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前十大重仓股半数“变脸”

  由于调仓动作巨大,去年末的基金重仓股组合也大“变脸”。

  其中,所有偏股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有四席“易主”。万科A、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进入基金持股前十大;五粮液(000858)、美的集团(000333)、长春高新(000661)、中国太保(601601)退出。

  中国平安仍是基金持仓第一大股,但基金持股市值降幅明显。另外,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伊利股份(600887)、格力电器(000651)、保利地产(600048)、美的集团也仍在基金前十大持股中。

  (附图:基金前十大持股)

  大基建和央企增持巨大

  从基金重仓股市值变化看,中国石油、中国中车(601766)、中国中铁(601390)、永辉超市(601933)、迈瑞医疗(300760)、温氏股份(300498)这6只股票,基金增持市值超过30亿元。此外,中国建筑、中国铁建(601186)、中国电建(601669)等增持幅度也非常大。

  整体上看,当季度基金重仓增持的个股,循两条主要线索,其一为中字头的大央企,尤其是和基建相关的公司。比如,中铁、中车、中铁建、中电建、中石油等。

  其二,则是成长股和周期股中的龙头品种。东方财富(300059)、温氏股份再次获得许多基金青睐。迈瑞医疗也获得巨大增持。

  鉴于迈瑞医疗为四季度上市的股票。基金对其的增持超过30亿元,充分显示了基金对于此类个股的高度看好。

  (附图:基金四季度增持市值前20位股票)

  经典重仓股遭遇减持

  有买就有卖。基金四季度减持的动作更大。

  从基金重仓股市值变化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分众传媒(002027)等7只股票,基金减持市值超过50亿元。基金减持前20位的股票,合计减持市值约1027亿元。

  (附图:基金四季度减持市值前20位股票)

  从市场表现看,基金增持的前20大重仓股四季度取得了平均5.36%的涨幅(前复权),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不考虑迈瑞医疗这只新股,四季度平均涨幅则为2.73%。

  (附图:基金四季度增持市值前20位股票近期市场波动)

  同时,前20大被减持的个股,在2018年四季度收益全数告负,平均跌幅达到22.45%,远大于市场重要指数跌幅。

  (附图:基金四季度减持市值前20位股票近期市场波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