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的风险共担结构:合伙人共担利润和亏损

2019-01-22 13:59 来源:新浪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22日上午消息,软银旗下愿景基金的合伙人不仅会分享这家1000亿美元的基金获得的投资利润,当该基金出现亏损时,他们也会共同承担。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针对该基金设计了一套不同寻常的薪酬计划,包括一笔50亿美元员工贷款。这笔贷款可以换成该基金的股权,并将在交易盈利时产生利润——但交易亏损时,同样也会产生亏损。

  由于面临下行风险,加之该基金的规模庞大,所以这种薪酬机制比常规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更为极端。包括著名银行家和投资人在内的愿景基金员工都将获得一份底薪和奖金,但只有在计入利润时才能发放薪水。

  “它统一了利益。”投资银行Sanford C.Bernstein&Co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说,“员工实际上成了跟其他人一样的股权所有者,不享有高于其他人的特权。我认为这很公平。”

  追回条款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经常会争取所谓的“追回条款”,即在初期收益被抹平后,使之可以重新索要被管理者拿走的部分利润。当某只基金投资高风险资产或价格波动较大的周期性行业时,这种条款尤其受到重视。

  在愿景基金,合伙人将面临20%或更高的追回,具体取决于资历。包括利息在内,比较初级的员工将会在其管理的50亿美元资金中承担大约7%的损失。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亿万富豪创始人孙正义已经分配了多数奖金池。根据彭 博亿万富豪指数,孙正义净资产约为130亿美元,成为日本第三大富豪。愿景基金拒绝对此置评。

  自从孙正义2016年10月宣布创立愿景基金以来,该基金的员工薪酬一直都是外界热议的话题。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因而可以放大潜在的奖励和亏损。

  员工分得的50亿美元投资资金还会进一步分成许多批资金,而且会附带不同的条件,最终支付的薪酬可能因为业绩而出现很大差异。

  风险共担

  “有人试图落实‘风险共担’的理念,这很令人鼓舞。”High Pay Center前负责人、卡斯商学院访问教授斯蒂凡.斯登(Stefan Stern)说,“但需要确定下行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平均来看,风险投资基金会将20%的利润分配给员工。虽然任何基金都会要求管理合伙人投入一部分自有资金,但在总额中占比很小。这就对他们的亏损形成了限制。

  愿景基金负责人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曾经在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任职。该公司管理合伙人还包括德意志银行、高盛、谷歌和LinkedIn等公司的老兵。

  米斯拉的团队目前投资了大约67家公司,包括Uber、滴滴出行、WeWork等。孙正义表示,他计划每过两三年组建一只新的1000亿美元基金,一年投资约500亿美元。

  “饿狗打猎效果可能最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比尔.奥莱特(Bill Aulet)说,“但创造一种结构强迫风险投资公司加强风险共担程度,或许会导致人才库进一步缩小,最终只留下那些能承受这种亏损的少数富裕人群。”(书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