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证监局揪出“李鬼” 国立众合基金销售资格系伪造

2019-01-22 09: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理财市场越热闹,金融业越要提防“李鬼”。近日,陕西证监局发布一则声明,就揪出了一家。

  声明显示,关于国立众合基金销售(陕西)有限公司(下称“国立众合基金”)基金销售许可证的批复文书为伪造,该公司不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销售资格。事实上,陕西证监局从未收到该公司的申请材料,且截至目前并未核准过任何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注册未满一月便挂失

  其实,国立众合基金刚成立一个月多。工商信息显示,国立众合基金的营业期限为自2018年12月11日至无固定期限,经营范围是基金销售、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咨询等服务。

  但成立后不久,该公司便挂失了营业执照。根据《西安晚报》于2018年12月28日刊登的公司声明公告,国立众合基金表示其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声明作废。确实,其工商信息上显示的核准日期也为2018年12月28日,即营业执照的登记事项变更之后,工商部门核准颁发新营业执照的日期。

  上述异常举动显然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在发放工商牌照仅一个月后,即2019年1月11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双生分局便将国立众合基金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巧合的是,国立众合基金的母公司也有过同样遭遇。天眼查信息显示,国立众合基金由北京天财阳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财阳光财富”)全资控股。2017年6月7日,天财阳光财富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但在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后,于次年4月被移除。

  为何会丢失营业执照?对此,记者致电天财阳光财富的母公司——天财京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听完记者所问问题后,直接挂断,并未应答。

  伪造文书以便工商登记

  而国立众合基金成功进行工商登记的前提,便是伪造了文书。《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相关机构(除基金管理人),应向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注册,并取得相应资格。

  在取得相应资格后,工商登记中的营业范围一项才可增加“基金销售”业务。中债登前法律顾问、德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柯荆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基金销售’属于登记前需要经过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的项目,所以在公司登记前,应该提交证券监管部门审批通过的文件,没有这个批准文件,工商行政管理局不会发营业执照。在伪造证券监管部门批准文件的情况下,那么挂失的营业执照中,也极有可能出现‘基金销售’这个营业范围。”

  柯荆民进一步表示,伪造公文、印章是违法行为;严重的,可以构成犯罪。《刑法》中规定,有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文、印章,侵犯的是公权力,即国家机关的信誉和正常活动。

  投资前需“四验”

  其实,近年来基金圈的“真假李逵”案例比比皆是,且花样百出,通常惯例是使用与基金公司相同或相似名称做征信,而在出问题后让基金公司“背锅”,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利益。就目前而言,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开展另类业务,以实现该基金公司“拓展业务”的假象。如1月17日,平安基金发布严正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冒用平安基金已注册商标“花生宝”的名义开展贷款业务,且存在“高利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情况。

  二是通过钓鱼网站骗取投资者钱财的情况。如2018年4月,银华基金发布澄清公告称,有网站仿冒该公司名义向投资者进行理财募资业务推介。

  三是直接开展线下非法证券活动。如博时、南方、易方达、广发基金公司等均发布过相关提示称,发现市场上有不法分子冒用该公司及旗下基金的名义从事非法证券活动。

  那么,对于类似的金融圈“虚假”事件,投资者应如何避免上当受骗?从主观层面上讲,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很多骗局都是用高收益来引诱投资者,因而投资者在面对高收益率时,需保持清醒,注意识别风险。

  而从客观层面上讲,柯荆民表示,对付‘虚假’的最好办法是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主要查验四个方面:一是投资者购买基金时,一定要选择经监管部门批准的基金销售机构。

  二是查询产品的详细信息,可在监管部门、基金发行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网站和APP上进行查询。

  三是查验合同上是否有银行公章,如果是由合法代销机构代销的基金产品,在客户所签署的协议书里,会提及发行基金产品的机构名称、托管机构,以上机构也都在上面签名盖章。如果在购买基金产品时,销售人员没有让投资者签署相关协议,或者协议上没有托管银行和发行基金产品机构的印章,则很有可能存在问题。

  四是要关注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托管银行账户。客户购买基金产品,均应支付给托管银行有关账户,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入款项的,都是不合法的。因此,要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国际金融报记者何思)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