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参与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超40只

2019-01-22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在政府纾解民企融资困境的背景下,多家银行积极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创设,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银行独立创设或联合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超过了40只,覆盖企业包括东方园林、红豆集团、天士力医药集团、富通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

  多家银行积极驰援民企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非金融上市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为7.3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7%。由于还本付息支出增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5933.6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78%。其中,民营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筹资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0.81%。

  同时由于多重因素叠加所致,一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债券违约现象增加,使得企业整体融资较为困难,尤其是民营企业,流动性更为紧张。

  为纾困民企,解决融资问题,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多家银行积极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曾潘功胜表示,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银行独立创设或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超过40只,其中联合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近10只,其余均由银行独立创设。

  东方园林10亿元超短融券发行

  2018年5月份,东方园林公告称,1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最终发行规模只有5000万元,引起市场哗然,由于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资本市场低迷等原因,东方园林流动性十分紧张,随后北京证监局召集23名东方园林债权人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

  虽然风波暂息,企业融资问题仍然难以缓解,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则在很大程度上为债券的顺利发行保驾护航。东方园林披露,近日,该公司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期现为270天,预计发行规模为7亿元到10亿元,发行利率为6.50%,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

  可喜的是,此次超短期融资券最终顺利发行,发行规模也达到了上限10亿元,与去年发行惨淡有着天壤之别,这其中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作用不言而喻。

  为保证发行,民生银行创设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东方园林SCP001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名义本金总额共计人民币1.8亿元,信用保护期限为270天,凭证上市流通日为2019年1月21日。

  东方园林公告称,此次民生银行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参考债务为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凭证的创设为公司发行的债券提供了信用保护,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融资状况,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银行不仅有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参与进来,浙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创设了多只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为保障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顺利发行,浙商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市场首单联合体形式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价格1.01%,成交金额1亿元。

  在这一创新工具加载下,德力西SCP001最终票面利率为6.3%,较去年9月份以来AA民营企业发行利率降低约100个BP,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信用保护费费率方面,各家银行并不一致,年费率大部分在1%到20%之间,也有部分银行较高,年费率在2.5%左右。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创设在短期来看对于民营企业的融资帮助很大,但从长期来看,还是打铁需要自身硬,企业自身经营向好,融资问题才能得到改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