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百亿元境外优先股

2019-01-22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对于已上市的银行来说,资本补充的需求仍然强烈。特别是H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其通过回归A股实现“二次上市”固然是一种最佳的资本补充方案,但显然并不容易。而无法快速实现“A+H”的银行,只能通过其他再融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

  日前,H股上市银行九江银行就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境外优先股。

  随着日前青岛银行登陆A股市场,目前“A+H”上市的地方银行数量已达2家。虽然H股上市银行回归A股上市的意原强烈,但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短期内实现“A+H”上市仍较为不易。也正因如此,面对资本的快速消耗,利用上市银行的便利采取多种再融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也是十分迫切。

  日前,H股上市的九江银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增强本行的持续业务发展能力,拟非公开发行1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目前这一方案已获该行董事会批准,还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而与九江银行相类似,此前还有多家H股上市银行也披露过发行境外优先股再融资的方案。

  九江银行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大增32.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52.5%。去年7月份,九江银行在港挂牌交易,但港股市场投资者们对内地银行股上市依旧态度冷淡,九江银行在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彼时九江银行公开招股结果显示,该行获得的认购申请合计990.12万股H股,以3.6亿股H股总量计算,认购倍率仅为0.28倍,发售总额仅占全球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总数的2.75%,未获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股份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与此同时,该行在上市首日险些就出现“破发”,最终仅以10.6港元的发行价报收。截至昨日收盘,该行股价为10.58港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