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季报公募合计亏超千亿 股票型基金“最惨痛”

2019-01-22 07: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洪小棠截至2019年1月21日,共计4546只基金披露了2018年四季度报告,而A股市场全年表现不佳影响,基金缺乏赚钱效应呈现整体亏损严重状态。其中权益类基金最为惨痛,亏损高达955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ioce数据统计,已经披露四季报的基金整体盈利能力不佳,全品类基金产品合计亏损高达1222亿元,按照这样计算,平均每只基金亏损了2600万元。

  因有基金尚未披露四季报,我们仅将已披露2018年四季报的基金纳入统计范围,那么,这些基金在第三季度合计亏损151亿元,也就是说,第四季度基金产品亏损情况较三季度扩大了超过7倍。拉长时间来看,上述4546只基金在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了632亿元。

  分类型来看,在权益类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共计1740只基金产品合计亏损955亿元,亏损占比高达78%。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偏债混合型、长期纯债、中短期纯债),有1462只基金产品合计盈利201亿元。

  也就是说,债券型基金盈利还不够填平权益类基金的亏损。

  具体来看,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单只基金亏损最大的为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亏了9.6亿元;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排名第二,亏损了8.8亿元;第三名嘉实核心优势紧随其后,亏损8.7亿元。

  在股票型基金亏损榜上,亏损最多的前十名几乎被三家公司“垄断”,其中,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各占据4席,工银瑞信基金占据2席。

  此外,市场的整体下滑也让基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遭遇重创。记者统计发现,437只指数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合计亏损达5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一轮市场下跌,导致部分白马股遭到腰斩,是许多权益类基金遭遇巨亏的原因。

  “去年10月份开始,许多之前表现还不错的白马股开始出现补跌,有的亏损巨大,而这些股票通常都是公募的最爱。”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机构人士称,“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市场估值已经偏低,公募认为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但没想到仍然遭遇了净值大幅下滑。”

  统计发现,在所有已披露四季报的股票型基金中,仅有3只基金盈利,其中2只还是在2018年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

  而债券型基金在第四季度有较好盈利,其中农银汇理金穗纯债三月定开赚钱效应最强,利润为7.6亿元;其次为国寿安保安康纯债,当期盈利5.3亿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