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农商行不良率3个月近翻番

2018-11-13 11: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漫游北京报道

  监管层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监察力度持续加强。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因海口农商行存在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贷款尽职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办理授信业务,对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其处以360万元罚款。

  与处罚相呼应的是今年三季度期间,海口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由二季度的10.91亿元增至20.2亿元,不良贷款率由3.84%大幅升至6.69%;拨备覆盖率由159.55%降至103.81%,低于监管要求。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不良吞噬着银行盈利的同时,海口农商行的利息净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不良贷款激增近10亿元

  10月31日,银保监会公布了海南银监局连发的13张罚单,涉及海口农商行、海南文昌农商行、海南临高农商行,以及儋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琼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东方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上述8家金融机构共计被罚640万元。另有5名涉事从业人员遭警告,共计处罚55万元。

  其中,受处罚最严重的是海口农商行,罚款金额超过8家银行总罚款额的一半,达36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海口农商行此次受处罚,是由于该行存在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贷款尽职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办理授信业务,对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产生的原因及整改情况等,《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海口农商行。但该行表示,以监管公布的处罚公告为准,该行对此不做回应。

  同时,记者注意到,与海口农商行贷款问题相对应的,是该行沉重的资产质量包袱。

  在海口农商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由今年6月末的10.91亿元激增至20.2亿元,不良贷款率也大幅上升2.85个百分点。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质量情况还较为稳定,2017年底、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海口农商行不良贷款规模分别为9亿元、9.32亿元、10.9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74%、3.52%、3.84%。

  谈及海口农商行为何在三季度单季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近乎翻番,该行仍三缄其口。

  在资产质量恶化的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海口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二季度末也大幅下降了55.74个百分点至103.81%。

  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分析称,海口农商行受海南当地经济结构的影响,贷款投向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占比较高,或易受到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及当地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截至2017年末,海口农商行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贷款规模在贷款总额中合计占比29.97%,较之前年度明显上升;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为26.37亿元,占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贷款合计规模的36.53%。

  利息净收入同比降“一个亿”

  资产质量恶化吞噬了海口农商行的利润。

  根据该行三季报显示,海口农商行大幅增加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截至9月末,共计提6.63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计提的规模。截至报告期末,海口农商行总收入为31.48亿元,同比增加4.5亿元,增幅为16.7%;总支出为26.53亿元,同比增加6.34亿元,增幅为31.37%;实现利润总额4.95亿元,同比减少1.83亿元,减幅达27%。

  同时,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海口农商行营收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该行利息净收入已经变为了负数,由2017年同期的1753.81万元,下降至-8102.32万元,变动幅度约为9856.13万元,将近“一个亿”。

  这“一个亿”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其一是存贷规模变化,其二是利率定价。

  在存贷规模方面,截至9月末,海口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为386.85亿元,比年初增加25.61亿元,增幅为7.09%;同时,海口农商行各项贷款余额为301.76亿元,比年初增加60.89亿元,增幅达25.28%,贷款增速远高于存款增速。而2017年同期,海口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为363.23亿元,增幅达28.81%;各项贷款余额为224.10亿元,比年初增加19.81亿元,增幅为9.70%。

  从数据看,海口农商行的存款规模始终高于贷款规模,且在2017年同期,存贷规模相差更大。但该行利息净收入为何在2017年仍然是正数,不得不考虑第二个因素。

  某城商行零售部人士分析道,或许是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体量和网点规模无法和大中型银行相比的农商行获取存款难度更大,随着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农商行可能以更高的存款定价吸储,从而带动行业存款利率上行,这或许也是造成该行利息净收入沦为负数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目前,行业也存在存款增速低于贷款的情况。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消息显示,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与上月末持平;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76.13万亿元,同比增长8.5%。

  为增加银行存款规模,监管层已经下调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根据此前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将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

  “同时,监管层今年以来频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为了给银行释放更多资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每次下调,就意味着银行可用资金增加,即使降准是定向的,但整体效应比较明显,会带来一定存款增长,相应影响可能会在后期陆续体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