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寿险公司前三季净利增70% 交银康联现金净流出超21亿

2018-11-13 09: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3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近日,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中国网财经统计,8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92.7亿元,同比下降20.8%;实现净利润共计26.0亿元,同比增长70.2%。

  

  银行系寿险公司三季度业绩 制表:中国网财经

  在保险业务收入方面,前三季8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共计892.7亿元。其中,工银安盛人寿收入最高,为259.5亿元。其次是建信人寿,为224.4亿元。农银人寿和招商信诺人寿分别为161.8亿元和118.6 亿元。处于后四位的交银康联人寿、中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和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未超百亿,分别是60.5 亿元、34.7亿元、21.0亿元和12.2亿元。

  从保险业务收入的变化趋势来看,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等四家寿险公司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环比呈现正增长的趋势,而招商信诺人寿、农银人寿、中荷人寿和汇丰人寿四家寿险公司环比则呈下降趋势。下降趋势的三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降幅最大的农银人寿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8.1亿元,环比下降高达51.3%;中荷人寿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0.5亿元,环比下降4.6%,招商信诺人寿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36.8亿元,环比下降0.4%,汇丰人寿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4.3亿元,环比下降0.2%,下降幅度最小。

  从净利润来看,8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前三季度总体状况较好,实现净利共计26.0亿元,7家公司处于盈利状态,唯独汇丰人寿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汇丰人寿第一、第二、第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5834.4万元、2319.3万元和1490.8万元,前三季度亏损共计9644.47万元。同时,其第三季度净现金流为-9099.5万元。

  而在盈利的7家寿险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是招商信诺人寿,前三季度盈利8.0亿元。除此之外,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和建信人寿盈利分别为5.3亿元、5.0亿元和3.6亿元。

  净利润处于后三位则是交银康联人寿、中荷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其中,交银康联人寿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0亿元,净现金流出21.5亿元。其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实现净现金流入2.4亿元和9.3亿元,但第三季度其净现金流出33.2亿元。对此,交银康联人寿表示,公司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有充足的的优质流动资产来应对三个月的业务和投资现金流出。

  中荷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净利润则不足亿元,分别为6997.0万元和3815.2万元。其中,中银三星人寿第一、二季度都处于盈利状态,却在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747.8万元。与此同时,中银三星人寿第三季度存在2.0亿元的现金缺口。中银三星人寿方面指出,虽然未来1季度现金流为负、但未来2-4个季度、未来第2年及第3年现金流全部为正,流动性风险较小。并且,公司有约34亿优质流动性资产,必要时可通过变卖部分流动性资产来减轻现金流压力。

  而前三季度盈利最高的招商信诺人寿本季度现金流也呈现负值,净现金流为-4.1亿元。招商信诺人寿表示,第三季度因配合正常经营安排而暂时呈现负的净现金流,不影响公司整体流动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