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发力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再降

2018-11-13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支持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纷至沓来。继出台具体措施缓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加大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力度,抓紧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等措施之后,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下一步,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第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第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从民营企业的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和它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从长远来看,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应该契合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应比重。

  《证券日报》记者从银保监会了解到,2017年第四季度,大型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分别为74225亿元、42862亿元,较2017年第三季度累计增加3072亿元。而此前,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18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6.23%,较第一季度下降约0.7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第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第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的要求,那么,第四季度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只要再降0.3个百分点即可。据此测算,这将会为小微企业减负近10亿元。如果再加上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减负金额无疑会更大。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不断加码,总体看,主要体现出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更加注重政策的统筹协调,从之前依靠货币政策(比如定向降准等)逐渐转变为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统筹协调,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升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二是更加注重在信贷、发债以及股权融资等方面的精准发力。如对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新增专项指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股权支持工具等;三是更加注重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

  吴琦表示,由于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措轻重的地位,因此,如何重新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显然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措施将起到两方面作用。一方面,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行为,能够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流动性风险,避免那些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因暂时困难造成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倒闭;另一方面,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主要能够为小微企业大幅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存贷挂钩行为往往会大幅推高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