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多举措深化民企金融服务

2018-11-13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郭子源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自10月16日该行与百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通过多种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近百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净增贷款42亿元,增幅5.15%;新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券24.5亿元;首批创设民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成功帮助三家民营企业完成共计15亿元的债券发行。

  截至今年10月末,在工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年初增长8%,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近八成;融资余额2.1万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1%,处于市场较低水平。

  据了解,在前期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调研、举办“工银普惠行”和百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约活动的基础上,工行又进一步研究部署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多项新措施,包括推进总行级合作客户服务落地、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区域和行业投向布局、做好民营企业存量融资到期接续、创新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缓释技术、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等1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工行副行长胡浩表示,前期出台的一些措施现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践中还需要继续深化落地。

  他分析,工行每年的贷款要新增上万亿元,此外收回再贷的还有2万多亿元,体量如此之大,需要好的投向。随着市场上个人按揭贷款需求趋稳放缓、国有企业去杠杆和地方政府债务加强规范管理,中小微企业无疑是银行信贷的一个好去处。所以,近期监管部门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是符合市场趋势和实际需求的。对商业银行来说,更是一个调整信贷结构的好机遇,也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