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股权拍卖“奇谋”:分拆降门槛吸引个人投资者

2018-09-2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股权拍卖低价为王。

  谈及银行股权的变动,多数人会想到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投入以及有实力的企业接盘。而如今这一情况则有了大变化。《证券日报》记者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发现,温州银行的2935万股股份竟然被拆成100份进行挂牌拍卖,分折后每笔仅转让29.35万股,起拍价低至90万元。起拍门槛如此之低,不但让银行股权拍卖降低了流拍的可能,更让个人投资者有了接盘银行股权的可能。

  近3000万股温州银行股权

  被分拆成100份进行拍卖

  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温州银行共有合计高达2935.4万股的股份被挂牌进行司法拍卖,按挂牌价格计算,上述股权合计起拍金额为8999.94万元。此标的为温州如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如新)所持股权,拍卖标的法院均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温州如新所持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原因为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此案件主债务人为宿迁市某公司,温州如新为质押人。

  需要指出的是,这笔近3000万股的股份拍卖并非以单一标的挂牌,而是根据申请执行人请求,将上述股权分拆成了100份。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最新显示的温州银行股权挂牌信息是其中的50份,正因为是平均分拆,所以这50起挂牌信息除了将拍卖日期分为两个时间外,在拍卖股份、起拍价格上均完全一致,丝毫不差。这些股权每笔拍卖标的均为29.35万股,起拍价为90万元,评估价为127.40万元;分为两个时间批次进行拍卖,分别是9月29日、10月8日。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温州银行股权评估报告书发现,资产评估公司对这笔2935.4万股股权给出的评估市值为1.27亿元(根据温州银行2016年年报数据),折合每股4.34元,而此次挂牌拍卖的起拍价格仅为每股3.066元,有了较大幅度的折价,“促销”力度不小。

  此外,根据司法拍卖网上同时披露的拍卖标的调查情况表显示,此笔2935.4万股股份为温州如新所持温州银行全部持股。该公司于2006年首次投资温州银行2258万股,价格为1.11元/股。2010年再通过配股获得677.4万股股份,价格为3元/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温州如新持有的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为1.14%,其取得上述股权的成本为4538.58万元。

  虽然温州银行并非上市银行且并未在证监会排队IPO名单之列,但近几年来温州银行的股权转让比较活跃,该行股权可以说是产权交易所的常客。自2011年11月份该行原第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欲抛清全部持股后,温州银行股权频繁流动,接盘方不乏温商、浙商企业以及上市公司以及自然人股东。

  起拍总价高低

  是成交与否关键因素

  虽然将银行股权折分进行挂牌并非首例,但此次将温州银行股权分拆成100份进行挂牌的案例仍较为少见。有业内人士指出,近3000万股股份若以单一标的挂牌对于接盘方资金实力要求较大,分拆后将会寻得更多的潜在接盘方,让平台中数量众多的个人投资者有了参与竞买银行股权的可能,更有利于拍卖成功不至于频繁出现流拍。

  以往非上市银行股权转让多通过产交所挂牌并成交,屡屡出现上亿元的转让金额,使得其一直是有实力企业的竞争舞台。如今,随着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银行股权被放在司法拍卖平台上被竞价。与前者有所区别的是,参与网络拍卖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据很大比例,而大额银行股权拍卖由于资金需求较大,在拍卖平台上曾多次出现流拍。

  此次温州银行股权被分折后,每份起拍价格仅为90万元,这无疑让参与竞买的门槛大幅降低,更有利于顺利成交。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今年5月份将2935.4万股温州银行股权拆成10份进行挂牌,为每份293.54万股,当时起拍价为891.77万元,但最终均以流拍告终。此后申请人通过进一步分拆降低单笔起拍金额以吸引更多竞买方。果然,在7月份,就有10起同样被分拆为29.35万股的温州银行股权被拍卖,最终全部成交,而竞买方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个别标的经过了多轮竞拍,最高成交价高达96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司法拍卖网站上,股权拍卖能否顺利成交与起拍价的高低有着很大的关系。从拍卖的最终结果来看,数量少且起拍价低的股权更容易成交;而起拍价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银行股权拍卖,则多以流拍收场。无独有偶,此前湖北银行合计逾9000万股股权也曾被相关法院集体放到了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进行拍卖,上述股权分别来自于三家公司。三笔股权拍卖最终成交1单,流拍2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唯一拍卖成功的一笔恰恰为其中股权数量最少、起拍金额最低的一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