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破解“三农”融资难

2018-09-25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南省沈丘县永超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经理左文帅从事农资销售多年,今年秋收前,他想扩大经营规模,却因没有抵押物、找不到担保人,很难从银行申请到贷款。“此时,县邮储银行主动与其对接,由县财政和省农信公司提供担保,手续简便、利率低、放款快,从提出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左文帅说,是担保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沈丘县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达2947个、家庭农场有195家、农业产业化集群有7个。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遍地开花,金融机构传统贷款产品难以满足它们的资金需求。

  为解决这一难题,自2016年9月19日起,沈丘县创新推出金融信贷产品,由县财政局牵头,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邮政储蓄银行联合签署了《四位一体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试点合作协议》,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银行按照合作信贷要求,与县工商局、县农牧局等单位建立有效的日常信息沟通机制,对全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摸底,从中筛选出351条有效信息,再逐户上门回访,进一步掌握农户的经营情况和贷款需求。”邮储银行沈丘县支行三农金融部经理王丽说,针对农资、农机等行业优质客户,从申请贷款、信贷员实地调查、上报市行审批、财政审批、农信担保审批到最后放款,用时不超过一周。

  “四位一体”担保贷款由沈丘县政府提供配套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贷款总额按照风险补偿金1∶5的比例放大,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四方共同承担贷款风险。

  “省农信担保公司是国有独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在担保方式上,单户额度控制在1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融资成本控制在8%以内。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银行风险,增加贷款投放可得性。”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豫东第一办事处总经理刘恩太说。

  目前,“四位一体”担保贷款模式已经在沈丘县全面铺开,合作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县财政共拿出53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先后注入县邮储银行、县农商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累计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476笔,金额达3.2亿余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