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公”又增一例 应以5家3年以上业绩评高低

2018-09-25 06:4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公募基金队列将添两名新成员。日前,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朱雀基金”)和同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泰基金”)同时获得了核准设立的批文,距离他们提交设立申请的时间,已过去两年。

  今年以来,已有8家新基金公司先后获批,其中,由自然人任基金公司大股东的情况居多。

  其中,被视作“由私转公”典型的朱雀基金备受关注。该公司带有明显的“朱雀系”印记,其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大股东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二股东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出资6500万元和3500万元。众所周知,作为私募巨头,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第三方数据显示其管理规模高达200亿元。

  此外,《关于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还显示,监管方面对梁跃军任法定代表人、刘万方任总经理任督察长无异议。并要求,朱雀投资应当按承诺完成现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了结工作,并不再新增开展该类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梁跃军现任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组组长;刘万方则为朱雀投资副总经理。

  对于由“私募”转向“公募”的缘由,朱雀投资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朱雀投资主要为高净值个人客户和机构类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老百姓也积累了可观的财富。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年,极大提升了全民的理财意识。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朱雀也希望能够为更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通过持续创造价值,为更多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走向美好生活尽一份力量。

  “朱雀基金由朱雀投资控股。根据监管要求,朱雀投资目前开展的证券投资业务将全部转至朱雀基金平台,朱雀投资将不再开展该类业务。”该人士强调道。

  事实上,在基金业发展史上,“私转公”的案例正在逐渐增加。早在朱雀基金获批之前,曾有私募背景的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和弘毅远方基金已先后成立。不过,与朱雀基金有所不同的是,这其中大多数公司仍以自然人为大股东。同时,比较特殊的是,博道基金大股东莫泰山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早年离开公募行业后,参与创立了私募基金公司博道投资,2017年,随着博道基金成立,其再度回归公募行业。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德邦基金公司FOF负责人王群航(博客,微博)则向记者指出,目前来看,考虑转公募的私募一般属于过往业绩较好的情况,而私募转公募,往往会将原来私募团队带到新公司。因此,过往业绩不错、团队相对成熟是这类基金公司的前期优势。“当然,过去好不一定代表未来好。”他强调道。

  他也提及,评价私募转做公募是否真的具有优势,还得看整体运作情况。他举例说,时间节点上,至少要有5家以上,且每家至少要有3年以上的业绩;同时,还要参照同类型产品的评价。

  据介绍,朱雀的投资研究团队由30多位专业人士构成,覆盖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多数行业,同时还开展了量化投资;其市场、产品、运营、合规、风控团队也都由具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

  在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贾志看来,有足够大的规模、擅长股票多头策略,且被市场认可,或是有普惠金融情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适合进入公募行业。

  另外,从过往情况来看,获得正式批文后,新基金公司一般会在3个月内正式成立,但正式发行产品的时间以及数量则各有不同。

  关于朱雀基金在公募业务上的发展方向,前述有关人士透露,“我们将在深入学习领会有关公募基金业务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从投资者的需求出发,凭借朱雀在多年投资实践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以长期稳健回报来积极开展业务。”

  整体来看,近三年来,监管方面核准设立新公募基金的频率较为平稳。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2016年、2015年,分别有7家、9家、7家新基金公司获批。

  其中,于2016年和2017年受理但目前仍在排队的公司,分别有18家和17家;今年以来,也有3家拟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已被受理。

  不得不说,随着大资管统一监管时代的到来,已形成规范发展的公募行业也被视作迎来了更大的发展良机。由此,不少业内具有专业投资背景的机构、个人都期望在公募基金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贾志认为,监管部门对专业人士发起的公募基金公司是支持的态度,新公募基金加速成立,有利于加强行业良性竞争,引进优秀的管理人。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内获批的8家新基金公司大多以自然人为大股东。以与朱雀基金同时获批的同泰基金为例,该公司主要股东均为自然人。

  此外,在今年1~9月获得核准设立的6家基金公司中,明亚基金、惠升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均由自然人担任大股东,只有湘财基金和华融基金完全由证券公司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募行业20年的发展,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更多小基金公司无论在规模还是业绩方面,都难有大起色。如此背景下,新成立基金公司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在王群航看来,新基金公司也要用产品业绩说话,全市场5000多只基金,最终还是业绩好的基金才能得到投资者青睐。

  “创业十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朱雀取得了良好的回报,这是基于朱雀的团队、理念、流程相互结合的结果。”上述朱雀投资有关人士指出。

  同时,他也坦承,公募基金发展至今已经二十年了,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专业人士。朱雀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兵,在制度建设、系统构建、人员培养等诸多方面尚缺乏经验,与先进的公募基金公司相比存在不足。“后续,我们将努力学习行业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同业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朱雀自身特点,力争尽快成长为一家规范、稳健、能够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他强调道。

  另外,贾志也向记者指出,新基金公司没有规模的积累,面临生存考验。他建议,主创人员要有长线思维,要兼顾投研和市场,打好基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