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IPO7年梦难圆 洛阳银行又曝信披数据“打架”

2018-09-22 08:14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9月19日,郑州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个A+H股上市的城商银行。

  几家欢乐几家愁,同属河南省的洛阳银行作为曾经河南省唯一一家监管评级达到二级的城商行,也是仅次于郑州银行的河南省第二大城商行。而启动IPO 7年之久的洛阳银行,上市之梦一直难圆。

  另外,《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近年洛阳银行年度财务报表和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时发现,该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2015年、2016年和2017年(9月)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净利差、资产利润率、成本收入比、流动性比例、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不良贷款率等十余项数据均与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不符,并且大多数年报数据都好于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的数据。

  对于信披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本报记者致电洛阳银行,并按该行的要求发去了采访提纲。但3天后记者再次向洛阳银行询问时,该行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不回复”。

  信披数据不一致

  洛阳银行在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本行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同业存单”。

  在发行人基本情况的财务状况中,该行披露了最近3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2017年(9月)、2016年和2015年,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824.95亿元、1830.76亿元和1563.04亿元;而年报披露的同期资产总额为2078.03亿元、2027.57亿元和1667.07亿元;2017年(9月)年报数据比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资产总额多了250多亿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该行负债总额为1669.77亿元、1692.05亿元和1441.57亿元;反观年报披露的同期负债总额为1900.36亿元、1867.98亿元和1533.78亿元。

  在经营和盈利能力方面,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2017年(9月)、2016年和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38.79亿元、53.26亿元和47.95亿元;年报的数据为47.1亿元、62.81亿元和53.06亿元,远高于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数据。利润总额一项中,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为26.96亿元、29.52亿元和25.77亿元;年报的数据31.83亿元、34.69亿元和27.95亿元。在净利润方面,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数据是20.73亿元、22.75亿元和19.63亿元;同期年报的数据是24.26亿元、26.14亿元和21.35亿元;对比发现,二者最多相差近4亿元,最少也差了1亿多元。在资产利润率一项,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分别为1.51%、1.34%和1.46%;而年报的数据是1.58%、1.41%和1.5%。

  另外,在披露的成本收入比一项,两个信息源的数据各有高低。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为20.35%、19.72%和18.22%;年报的数据为19.63%、20.02%和19.69%。在流动性比例方面,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为48.18%、54.86%和62.46%;年报的同期数据为47.77%、53.82%和61.25%,均低于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

  从资本充足率方面看,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是14.36%、12.36%和14.1%;年报显示的数据是14.15%、12.89%和14.4%。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拨备覆盖率为310.64%、301.12%和308.24%;年报披露的数据为306.22%、298.31%和311.72%。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数据是1.57%、1.53%和1.39%;年报的同期数据为1.56%、1.52%和1.37%。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20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洛阳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该行2014年和2017年发行的金融债券信用等级为AA+;2015年和2017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为AA。

  中诚信国际表示,以上等级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行业环境和洛阳银行自身财务实力以及各期债券条款的综合评估之上确定的。

  记者注意到,中诚信国际使用的概况数据和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一致,并注明资料来源为洛阳银行,中诚信国际整理。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如果概况数据换成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的数据,洛阳银行的评级是否会发生变化?

  7年上市坎坷路

  洛阳银行前身洛阳市商业银行,是1997年成立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3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洛阳银行。截至2017年末,洛阳银行在郑州、三门峡、焦作、许昌、平顶山、信阳、南阳、安阳、鹤壁、驻马店相继设立了10家分行,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60家。7年前,洛阳银行便启程踏上IPO之路。

  2011年6月份,洛阳市政府就发布文件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洛阳银行上市领导小组。当时中原银行尚未组建,在河南省17家城商行中,洛阳银行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监管评级达到二级的城商行,也是仅次于郑州银行的河南省第二大城商行。

  2011年10月24日,洛阳银行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随后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并在2012年5月17日取得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受理函,正式进入上市辅导之路。但随后因为银行业上市监管趋严和政策引导等原因,洛阳银行A股上市之路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6年,中小银行开启一轮上市潮,当年获得IPO资格的中小银行共有9家,分别是江苏银行、贵州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和张家港银行。这其中却不见洛阳银行的身影。

  洛阳银行2016年报的“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描述中,未提及与上市相关的事宜,在对2017年的“新年工作指导思想”和“新年度主要发展措施”中,也未提及与上市相关的说明。仅在随后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2017年6月2日批复)、《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发行上市相关事项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四个与上市相关的方案。

  2017年,更多的中小银行加入排队上市的大军中,但相关中小银行上市政策再次收紧,当年仅成都银行成功上市。2017年6月2日,洛阳银行获得河南省银监局上市方案和新章程的批复,让人们又看到了上市的希望。没想到在这之后,洛阳银行上市工作再次进入“静默期”。

  洛阳银行在上市的路上蹒跚前行的时候,同属河南省的郑州银行和中原银行却已经将洛阳银行远远地甩在了身后。2015年12月23日,郑州银行另辟蹊径,成功登陆香港主板。而中原银行速度更是惊人,成立仅3年,便于2017年7月19日登陆香港主板。

  如今,当年与洛阳银行同时“起跑”的郑州银行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个A+H股上市的城商银行,洛阳银行却还在辅导期徘徊。

  对于洛阳银行上市脚步过于“不慌不忙”的疑问,该行曾回复说,“目前洛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上市进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