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盈利指标均处下滑通道 盛京银行半年净利倒退19%

2018-09-21 16:49 来源:投资时报

  2018年半年报显示,盛京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6.8%和19%,而其226.65亿港元的港股市值较小老弟锦州银行已少出一半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作为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2066.HK)如今在同业中的地位早不复当初之“盛景”,即便曾经炫耀的“三省龙头”头衔,也事实上拱手让与他人。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98家城商行2017年年报数据进行统计,推出《城商行利润增速榜》。从结果来看,盛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42%至68.65亿元,增速已经滑落至第47位。

  而在东北地区,来自“小老弟”锦州银行的挑战愈发猛烈,尽管资产规模尚未被超越,但仅就盈利能力而言其已不能与之比肩。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锦州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6.72亿元和43.4亿元,而盛京银行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60.29亿元和28.38亿元,仅为前者的62.3%和65.3%。

  两家银行均已在港上市,但截至9月18日收盘,双方的总市值差距一目了然—锦州银行为497.7亿港元,而盛京银行只有226.65亿港元。

  资金窘迫盈利能力下滑

  经历此前的人事内耗及股东格局变动,盛京银行恢复盈利能力看起来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下降17.79%,但经过其他项目调节,最终仍能保持净利润10.42%的增长。不过,今年很难再次上演同一出戏码了。

  半年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同比依旧下滑,幅度为6.8%至60.29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也未能保持增长,同比下滑19%至28.38亿元。

  其各项盈利能力指标目前都处于下滑通道。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同比下滑0.19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同比下滑4.11个百分点;净利差同比下滑0.2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滑0.23个百分点。至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率,同比下滑更是高达10.31个百分点。很显然,盛京银行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都举步维艰。

  对盛京银行而言,困难和考验还不止于此。

  在营收下滑的同时,成本费用却不降反增。上半年,盛京银行营业费用同比增长10.3%,资产减值损失增幅更是超过100%。虽说所得税费用大降82.6%,但仍未能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

  进一步剖析营收下降的原因,根源在于利息支出大增。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利息收入增长14.3%,但利息支出增幅远大于利息收入增幅,达23.1%,最终导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3.59亿元,降幅6.6%。

  利息支出大幅上升的背后,是银行资金紧张的局面和贷款收益能力下降的事实。

  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资金层面始终困窘,从其他机构拆借资金卖出回购行为大增。同比数据看,上半年其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平均余额大增395亿元,增幅高达73.14%;利息支出增加至33.4亿元,增幅高达145.8%;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增加364亿元,增幅达106.9%;利息支出增加至12亿元,增幅达164%;拆入资金增加155亿元,增幅达47.73%;利息支出增加至6.36亿元,增幅达95.8%;已发行债券利息支出今年上半年为39.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9%。

  “这两年很多中小银行资金面和流动性出现紧张局面,同业拆借行为由此增多,拆借成本也水涨船高。”有业内人士如此点评。

  目前,该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平均付息率为7.14%,较同期增加2.11个百分点;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平均付息率达3.49%,较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拆入资金平均付息率增加了0.65个百分点;已发行债券付息率增加0.64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高

  作为东北地区城商行的老大哥,盛京银行为冲刺A股已经准备了8年之久,但因为股权、高管变动等问题不断,其A股之路戛然而止,何时重启至今还是未知数。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比下滑0.57个百分点,不过12.28%的水平尚能满足监管要求。倒是一级资本充足率值得担忧,目前已下滑0.42个百分点至8.62%。

  资产质量方面,其关注类贷款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新增不良也在增加,逾期3个月以内贷款同比增加54.1%。

  更值得关注的是,从该行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额度看,房地产业客户占据第一位,占总贷款额的1.84%。当然这与其股东构成紧密相关。

  2016年恒大地产开始布局盛京银行,目前持股17.28%,位居第一大股东地位。分析人士称,恒大控股盛京银行绝不仅仅是投资,借助后者银行属性寻求业务协同发展的意味相当浓厚。

  今年5月7日,辽宁银监局官网发布行政许可,正式核准邱火发任盛京银行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辽宁银监局已于去年8月11日核准邱火发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资料显示,邱火发曾任光大银行(601818.SH)副行长,并于2016年5月离任。2016年6月,邱氏火速加盟恒大集团,目前为其常务副总裁。

  观察家们注意到,邱火发此次获得监管放行,也是恒大集团在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两年之后,首次以副董事长的职务进入核心管理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