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 银行系债转股机构成效初显

2018-09-2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债转股持续推进,银行系机构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来,银行系债转股机构在设立私募股权基金上不断取得进展,同时还探索与其他私募股权基金合作等方式参与债转股。

  债转股持续推进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投资”)对悦达集团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10亿元资金正式到位。据江苏省发改委官网消息,该项目由工银投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持有悦达集团子公司——上海悦达新实业集团股权。悦达集团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负债率下降约2.3个百分点,实现了存量有息负债规模下降。

  今年以来,债转股持续推进。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发改委经济调节局局长赵辰昕表示,市场化债转股稳步推进,从已经落地的云南锡业、中船重工等项目看,债转股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中国重工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降低了有息负债规模及资金成本,有力促进了业绩提升。而船舶行业另外一大巨头*ST船舶业绩也出现回暖。其半年报指出,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名投资者,以“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两种方式对公司子公司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分别增资47.75亿元和6.25亿元。公司报告期末银行借款比年初减少约97亿元。

  银行系机构不断发力

  作为债转股主力,近来,银行系债转股机构在设立私募股权基金上不断取得进展。8月3日,工银投资完成了私募管理人登记备案。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建信投资”)8月10日注册成立了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8月27日,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农银投资”)设立的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完成了私募管理人登记备案。

  银行系债转股机构不断地在推动项目落地。8月22日,建信投资参与了江西省市场化金融债转股第一单——中鼎国际建设集团债转股,项目金额达4.5亿元。8月23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农银投资拟在未来三年内,出资不超过30亿元,持有其危废处理板块子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不超过49%的股权。

  与其他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方面,银行系债转股机构也取得进展。年初,农银投资与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湖北高投”)发起设立债转股专项基金。据悉,该专项基金设计规模20亿元,首期5亿元,湖北高投作为基金管理人,农银投资担任投资顾问,共同负责项目的筛选、尽职调查和投资决策。建信投资则于今年4月与中信并购投资基金、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完成对北京东富天恒投资中心的增资,建信投资持股比例达8.33%。

  但是一些私募股权基金(PE)人士对于和银行系债转股机构进行合作保持谨慎态度。此前就有PE从业人员表示,鼓励实施机构与PE合作,是想让其帮助银行处理不良贷款,因此对PE的吸引力恐怕不是太大。也有PE从业人员持乐观态度,认为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会给有实力的PE机构带来更多项目源和资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