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公开市场“投放季”进入尾声

2018-09-2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9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降至600亿元,等量对冲到期的央行逆回购,终结了9月12日以来连续的净投放。市场人士称,此前央行净投放资金规模较大,而税期因素影响正消退,配合国库现金定存等操作,预计央行将有序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本月“投放季”可能在稍后结束。

  终结连续净投放

  19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从上一日的2000亿元降至600亿元,其中7天期逆回购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稳在2.55%、2.70%。19日正好有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此次操作实现等量对冲。

  此前,央行已连续5日通过逆回购或MLF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据统计,9月12日至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实现净投放600亿元、1200亿元、1500亿元、2650亿元和2000亿元,累计净投放7950亿元。

  近一两年,央行素有在月中实施流动性“填谷”、在月初和月末实施“削峰”的惯例。因此,当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市场即判断本月的“投放季”已拉开帷幕。但这一次的投放力度在一定程度超出预期。上个月的15日至21日,央行也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实施净投放,净投放总额为346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9月下半月,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较多,且造成了一定的叠加影响。据了解,本周一(9月17日)既是9月份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又是例行法定准备金缴退款日,当天还有超过1500亿元的政府债券缴款。多因素叠加作用下,流动性波动加大,由此不难理解央行为何会持续开展大力度的公开市场操作。

  料央行有序降低操作力度

  随着税期高峰、债券缴款高峰过去,资金面压力正减弱,从而为央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乃至停止资金投放创造了条件。

  从19日的资金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央行停止了净投放,但是市场资金面仍呈现边际趋缓的态势,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有所下行。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但1个月(含)以内各品种下行居多。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近10BP至2.56%,7天回购利率跌近5BP至2.66%,14天回购利率上涨9BP至2.87%,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约2BP、7BP。

  分析人士称,周初考验资金面的两大主要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一方面,本月税期高峰已过,影响正在消退;另一方面,地方债虽保持高频发行,但单日缴款高峰可能已经出现,后续压力将有所下降。不过,债券缴款的影响不会消退,今后两日还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随着季末临近,监管考核因素的影响可能加大。总的来看,央行继续开展适量流动性投放操作存在一定必要性,但操作力度可能减弱。9月21日,财政部、央行将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也会缓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进入下周,随着季末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恢复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央行可顺势暂停资金投放操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