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500强新榜单凸显中国经济新动能

2018-07-20 19: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19日公布,中国上榜企业达120家。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青岛海尔等13家企业首次上榜。经济分析人士指出,世界500强新图谱上的中国企业的产业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转换和高质量底色。

  近年来,不断新入榜的企业标志着中国新动能红利逐步释放。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和2.5个百分点。

  以华为、美的为代表的实业型企业,以正威国际、雪松控股为代表的跨界融合新经济参与者和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不断壮大,勾勒出中国新经济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来自广州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27亿美元(约合2210亿元人民币)营收首次入榜,排名第361位。作为现代智能供应链企业,雪松控股主动“走出去”,进入国际大宗商品、化工供应链等领域,已成为全球供应链领域的领军企业。

  “面对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布局要着眼于传统产业价值链重构。”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说。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充满挑战,但基于大宗商品的供应链管理充满商机。一些企业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向大宗商品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商的跨越,恰好对接了经济引擎动力的切换期需求。

  再如入榜美的集团,从家电起步、逐步转型装备制造并进行全球研发生产布局。依托家电积累在智慧家居等方面形成的优势,美的近年来牵手日本安川、并购德国机器人库卡,逐步发展装备制造的同时也在打造工业互联网软实力,在全球新兴产业赛道不断发力。

  近年来民营企业能够在世界500强名单中“提质增量”,是专注于修炼内功提升竞争力的结果。

  20多年前,中国企业开始入榜《财富》世界500强。从国企到民企,从金融到技术,这一图谱也记录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转变。

  以中国中化集团、中粮集团等为代表的规模效益型和资源控制型的制造行业、能源行业的央企和国企引领了第一波进入世界500强的潮流,以招商银行、万科等为代表的资金密集型的民营企业则引领了第二波潮流。

  近年来,中国产业突破了依靠成本和资源投入的传统发展路径,在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上加大投入,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凸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接连入榜,在全球产业升级中贡献度越来越高,引领了第三波潮流。

  据介绍,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达120家,接近有126家上榜企业的第一位美国,远超第三位日本的52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