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拿什么撑起25亿美元估值

2018-07-20 07:4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嘉敏)7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知乎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接近3亿美元,融资完成后知乎估值接近25亿美元。以知识分享社区起步的知乎,从2016年起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基于知识付费的产品,并逐渐形成了知乎Live、知乎书店以及知乎三大支付付费领域的核心产品。但随着知识付费领域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各平台对用户及流量的抢夺也日趋激烈,在此情形下,知乎究竟拿什么撑起25亿美元估值?

  在知乎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前,知识付费正值风口。罗辑思维团队推出得到、果壳推出在行和分答、今日头条上线悟空问答、喜马拉雅FM则作为音频平台进军知识付费领域。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有知识付费意愿的用户上涨了3倍,规模近5000万人;截止到2017年3月,用户知识付费可估算的总体经济规模为100亿-150亿元。

  在巨大市场红利的推动下,知乎也不断拓展在知识付费领域的业务线吸纳用户。据知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知乎的注册用户数已达1.6亿,以18-35岁人群为主,其中,内容生产者5000名,付费用户人次600万。虽然积累了不少付费用户,但有公开资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知乎的收入增长则主要来自广告销售。据悉,知乎2017年的销售目标已经达成,一方面是源于知乎搭建了更健全的广告销售团队;另一方面则源于知乎数据的增长。

  “虽然知识付费可以为平台带来一定的收入,但是增长规模比较缓慢,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广告。”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从知识付费的角度来看,产品的打开率和复购率是一个关键问题,如何提升打开率和复购率,也成为了知识付费行业的一个难题。很多知识付费平台为了引流,开始采用营销方式触达用户,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知识付费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市场存量空间也很大,但就现阶段的发展程度来看,距离形成成熟的商业化变现模式还有一段距离”。

  此外,行业监管的收紧也成为知识付费平台发展中的一个考验。3月2日,北京网信办发布紧急通知称,知乎平台因管理不严,传播违法违规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应用商店下架知乎移动应用程序7天。

  “对于知识付费平台来说,内容质量是最为核心的发展要素。”刘德良指出,现阶段知识付费市场的增量主要来自各类细分市场,内容专业性与质量成为平台抢夺用户时间的关键,对于知乎而言也是一样,有匹配用户层级的内容供给,才能维持知识付费平台业务线的衍生,进而吸引广告内容的投放保证营收,“强化内容供给优势,知乎才能撑起25亿美元的估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