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营业部数量中国银河仍居榜首 安信与国泰君安激烈角逐“亚军”位

2018-07-19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已设有339家营业部,年内获批8家;安信证券已设有322家营业部,年内获批17家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在经历近些年营业部“野蛮式”增长之后,今年以来,券商在线下圈地方面逐渐放慢了脚步。

  最新公开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13家券商合计拥有10219家营业部。有13家上市券商共计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112家,仅为去年全年的三成。同时,今年公告开业的券商仍然寥寥,仅有国金证券公告开业营业部4家,太平洋证券公告开业1家营业部。

  国泰君安、安信证券

  营业部数量你追我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不完全统计,从上市券商营业部总数来看,今年以来,中国银河证券拥有472家营业部,持续领跑众券商。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后来居上,营业部数量均已超过300家。

  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今年以来又有新动作,分别获批8家、17家营业部,这2家券商在营业部数量方面一直你追我赶。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已设有339家营业部,加上年内获批的8家营业部,总数将为347家;同时,安信证券已设有322家营业部,加上年内获批的17家营业部,总数将达339家,与国泰君安目前的营业部数量相当。虽然银河证券营业部榜首的地位暂时无法撼动,但是第二的位置正在激烈角逐中。

  从今年以来上市券商获批新设情况来看,13家上市券商共计获批营业部112家,仅为去年全年的三成,获批新设分公司7家。其中,光大证券获批新设21家营业部、1家分公司;其次则是安信证券,获批新设17家营业部;招商证券获批新设16家营业部;新设营业部数量超过10家的还有山西证券,获批新设12家营业部。此外,东北证券今年以来重点发力分公司业务,获批新设5家分公司。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已设有230家营业部,加上年内获批的21家,光大证券营业部数量将达到251家,在所有券商中排名跃升至第10位。

  此外,今年公告开业的券商仍然寥寥,截至目前,仅有国金证券公告开业营业部4家,太平洋证券公告开业1家营业部。

  对于营业部新设获批数量的降温,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券商营业部获批新设的数量骤减,主要是由于监管部门对券商新设营业部的收紧。同时,与去年券商“疯狂”申请新设营业部但最终成立情况却并不理想也有一定关系。此外,虽然证券从业人员一直呈现流入状态,但流入的速度远不及去年券商圈地的速度,今年放缓脚步也很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只与当前现有业务匹配,暂时不具有开展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的能力,并且申请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将被限定在住所地证监局辖区内。从2017年的证券公司评级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中,方正证券、西南证券在一年内,申请设立营业部方面受到限制。

  财富管理转型高净值

  客户成“必争之地”

  随着券商财富业务的转型,扩建分公司、加码机构业务、增设营业部都成为重中之重。同时,“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的并行,正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拓展其他业务的重要途径。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与陆金所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到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达近6.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9.3万亿美元。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渗透率为34.6%。同时,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高达188万亿元,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数为187万人。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如今营业部数已超过300家,发展势头迅猛。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由于公司经纪业务布局以东部地区为主,中高净值和机构客户基础较好,预计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佣金率继续下降的同时公司发展更高费率的财富管理业务。2017年公司代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位居行业首位,财富管理业务已取得一定转型成效,IPO后公司计划扩大全国网点布局并推动营业部职能向综合业务转型,有望进一步推动转型进程。

  中金公司在深耕高净值客户方面也一直不遗余力,虽然目前仅有21家营业部,但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指出,中金客户基础以高净值客户与机构客户为主,户均资产高达1900万元。2017年该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借力其200余家营业网点补足了零售业务短板;同时,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有望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工具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同时,对于外资券商的进入是否会对国内券商造成影响,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基于个人客户的业务难有较大冲击,如经纪业务、融资融券等。个人客户粘性较高,线上线下的开发程度都已经比较深入,新进入者获客难度较大。

  华安证券分析师汪双秀表示,经纪业务向以金融产品销售、资本中介服务为方向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服务创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券商欲打赢财富管理转型战,零售模式的转型势在必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