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宝宝跌跌不休 还能买吗?

2018-07-18 0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年中效应未显现,导致整体收益率持续走低,其中不少品种万份收益不到1元

  最近投资的几款互联网宝宝收益普遍都在下调,有些万份收益还不到1元,真的有点低。”近日,热衷于通过各种宝类货币基金打理流动资金的成都市民王女士表示。事实上,由于今年年中,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互联网宝宝未能迎来年中效应,收益率不升反跌。而进入7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再度走低。那么,互联网宝宝能否回暖?哪些品种的会表现更佳?《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本报记者 吉雪娇

  趋势研判:回升至4%以上概率较低

  对于很多大众投资者而言,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帮助其打破了理财门槛的桎梏。由于随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7月,随着网贷行业频频“暴雷”,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互联网宝宝也受到了很多普通投资者的关注。而与此前相比,收益率明显走低亦成为共识。“7月1日时,余额宝万份收益是1.0002元,但之后就一直在1元以下了,到7月16日,降到了0.9502元。”王女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呈现相同趋势的还有七日年化收益率,从7月1日-16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3.734%下调至3.527%。以购买10万元为例,一年收益减少207元。

  余额宝并非特例。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月6日-7月12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降幅较大,为6月以来新低。

  具体到不同销售平台,仅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还在4%以上,为4.08%,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1%,代销系、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3.81%。

  在融360分析师看来,近期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一直在4%附近上下浮动,7月份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市场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宝宝收益率再次升至4%上方的可能性较低,预计短期内或将在3.8%-4%之间波动。

  投资策略:着眼中长期收益挑选品种

  在收益整体下调的同时,不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表现亦呈现较大差异。从上周表现来看,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收益排名前十的宝宝中,京东小金库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78%,排名第一,对接的货币基金为嘉实活钱包货币A。富钱包、沃百富富钱包、活期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4.51%,并列第二。排名垫底的泰达宏利货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2.23%,平均万份收益仅0.44元。

  这一情况在本周依然存在。以7月16日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并列首位的苏宁“零钱宝(汇添富)”、汇添富基金“汇添富现金宝”、民生银行“民生如意宝(汇添富)”、新浪微财富“微财富存钱罐”、网易“网易现金宝”、中国电信“电信添益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4.24%。仅次于其后的民生银行“民生如意宝(民生加)”、中信银行“薪金宝(信诚薪)”,七日年化收益率亦分别为4.20%、4.16%。

  而同期排名末位的5款互联网宝宝,如国泰超级钱包(国泰现)、泰达宏利货币等,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05%、2.12%。

  有关人士指出,在结合资金规模等因素的情况下,过往平均业绩表现较优的互联网宝宝显然收益更佳。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同时接入多只货币基金,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比较,选择收益率最高的那一只基金。”上述融360分析师建议,短期收益率不具备参考性,建议比较中长期收益率,比如近6个月、近1年的收益率。

  ·相关链接·

  网贷平台退出增多 互金协会呼吁清退更透明

  ■新华社记者 吴雨

  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项目逾期、平台退出等情况增多,引起社会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呼吁,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存续效力;拟退出机构应增强透明度,避免加剧投资人恐慌情绪。

  7月16日,永利宝的应用推送了一条信息,称其平台老板现已失联,请投资人报警维权。据介绍,2013年上线的永利宝平台交易总额76亿元,用户89万人。17日凌晨,永利宝平台发布公告称,自16日起停止平台发标,开始良性清盘兑付。

  永利宝平台的清盘退出并非个例,近两个月来,P2P网贷行业出现项目逾期、平台退出情况增多。对此,上海、广州、深圳等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要求P2P网贷机构在行业风险高发期,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做好风险防范。

  “近期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都不是合规平台,要不就是实力较弱的平台。在严监管的要求下,这些平台主动退出说明行业已经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一家P2P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6年8月,监管部门制定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对P2P网贷业务的监管细则,随后又发布了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等相关指引。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P2P网贷作为其中的整治重点。

  业内人士介绍,经过两年多的专项整治,P2P行业的存量风险已经得到很大程度化解,清理时间将延长至2019年6月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监管政策逐步收紧、要求趋严,特别是备案工作延期,平台合规成本提高,导致部分平台主动清盘退出。

  专家表示,在目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投资人容易做出非理性行为。一旦发生“挤兑”现象,反而会加大平台的风险,投资者自身利益也可能受损。这个时候,投资人需要更加冷静。“平台说正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暂无法给投资人兑付,但也不知真假。”陆续在贝米钱包平台上投资了10多万元的北京市民王先生担心地告诉记者,自贝米钱包平台发布良性退出公告后,平台还无任何兑付计划披露。

  其实,P2P网贷的信息披露指引早已明确,公司责令整顿、业务陷入停顿等情况下,应当于发生之日起48小时内将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可能产生的影响和采取的措施向公众进行披露。但目前很多平台的退出公告都是“马后炮”,且披露的信息有限。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6日发文表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对确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计划,增强退出全过程透明度。“信息披露、平台透明度是判断平台合规性、安全性的重要指标。”董希淼认为,一方面,网贷平台通过增强透明度,降低投资人和借款人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增强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减少恐慌情绪蔓延。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督促平台加强信息披露,将风险和收益情况真实地传递给投资人,让投资人及时做出准确判断,有助于降低风险隐患的发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