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爆雷潮波及合作商

2018-07-18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下半年以来,网贷行业爆雷不断,连续的爆雷事件不仅影响了网贷资金端、资产端以及网贷平台的发展,实际上很多网贷行业的服务提供者也受到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网贷行业产业链上的风控服务商、资金存管银行均受牵连。分析人士指出,网贷行业的塌陷式危机,对各合作方而言,不仅是业务合作空间的急剧萎缩,对应着相关收入的下降,还可能会遭遇连带式的声誉风险。

  服务提供商受牵连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接触到一家情感AI公司的创业者王林(化名),王林介绍,自己所在的公司研究出一套AI多模态金融反欺诈方案,该方案通过“微表情”、“眼神”、“声纹”、“情绪结果”、“认知压力”等信息,实时分析客户的欺诈风险。王林介绍,原本今年计划打开网贷市场,没想到到了下半年,网贷行业生变,不少网贷平台朝不保夕,一时之间,市场局面难以打开,另外,网贷行业目前的状况也增加了公司对于网贷客户的识别成本。

  事实上,除了此类风控平台,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也饱受平台爆雷之苦,曾热衷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中小银行也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此前贵州银行已宣布退出网贷存管市场,上海银行也宣布终止和部分平台的合作。今年2月,重庆富民银行暂停与北京有利金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原因是该平台用户资金未进入存管账户。今年6月,上饶银行发布了关于解除与深圳市中金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服务协议的公函,此外,上饶银行与五星财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也解除存管协议,原因是该公司将良性依规退出网络借贷业务。

  记者还关注到,也有做网贷评级的个人创业者受到影响。一个名为“互金天地会”的个人公众号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P2P行业大环境恶劣,受影响的平台越来越多,出现了大量连锁挤兑和道德问题引发的爆雷案例,整体风险已经不是靠个人能力就能判断的。因此自7月16日起,天地网贷评级将暂停更新。

  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些网贷系统搭建的技术服务商也受到影响。此外,网贷行业的状况也影响到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使得融资数量和融资额缩水。一位网贷平台高管表示,现在平台融资都是割肉式融资。

  遭遇收入、声誉双影响

  在分析人士看来,网贷行业爆雷不断必然会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影响,这些网贷行业的服务机构的状况也会反过来影响网贷行业。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赖以生存的产业链,就网贷平台而言,在品牌推广、渠道获客、银行存管、支付通道、数据拓源、征信风控、资产获取、资金合作等方面均需要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支持。”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贷行业的塌陷式危机,对各合作方而言,首先是业务合作空间的急剧萎缩,对应着相关收入的下降;对于品牌推广、渠道获客、银行存管甚至支付通道等偏前端的合作伙伴而言,还可能会遭遇连带式的声誉风险。相比收入的下降,潜在的声誉风险成为相关各方最大的忧虑所在,很多机构选择或拒绝或暂停与网贷平台的合作,或者大幅提高合作的门槛,对网贷平台而言,内忧外患之下,将面临更大挑战。

  事实上,在各合作方中,网贷平台资金存管银行面临的声誉风险影响更大。一位城商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感慨道,“虽然银行开展业务时一再强调不为平台背书,但合作的平台爆雷难免会影响银行的声誉,各种银行存管雷的新闻听怕了,目前在收缩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看来,当一个行业出现问题,肯定会影响到上下游企业。但如果说这些服务行业只是服务于网贷机构,本身也不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合规后仍有生存空间

  事实上,虽然网贷行业爆雷不断,但市场认为,网贷行业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未来仍大有可为。

  王林表示,目前公司一方面积极帮助网贷客户提高反欺诈能力,降低坏账,另一方面,的确需要开拓新的场景,来增加造血能力,希望可以用其他场景的收益来支撑自己,与网贷行业共同渡过难关。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是新兴金融业态发展中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网贷平台的数量会缩小。他指出,在金融行业里,很多领域都发生过这种事情。比如说期货行业、信托行业等,都发生过类似状况,后来政府通过数量限制的方式也都把这些平台的数量压制下来了。网贷行业也一样,有可能监管层从数量上对各省的平台会加强限制,估计最后剩下100家左右。

  尹振涛表示,从目前形势看,未来网贷平台数量会有缩水,但是,另一方面,从规模上来讲,随着消费升级,老百姓投资理念提升以及储蓄率的降低,围绕着个人借款需求的市场是不断扩大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服务于普惠金融服务领域的网贷机构以及相关服务商,只要合规发展,生存空间会更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