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严重失信债务人寸步难行

2018-07-18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发布了对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公示催收债权的公告,一时间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那么,该公告将如何发挥作用?严重失信债务人将面临何种惩戒?银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建设接下来将如何推进?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近年来,部分债务人违约、个别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严重侵犯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也易引发金融风险。”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深入推进涉金融失信惩戒工作已势在必行。实际上,银行业协会此前已组织制定了“依法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工作方案,并启动了“四个一批”专项活动,即“督办一批、通报一批、公示一批、制裁一批”。

  此次发布的公告正是“公示一批”的具体行动。“直接目的是督促有关债务人、担保人依法依约履行法律义务和合同,同时增强各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该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还将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如何惩戒?据介绍,银行开展新业务时将参考上述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若企业位列其中、没有依法依约清偿贷款本息,很有可能无法从相关银行乃至全国银行业获得新增授信,银行也不会为其开立新的结算账户,其法定代表人在办理个人信用卡时也将受到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之所以选择“公告”形式,而非银行内部“黑名单”、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形式,目的在于将防范关口前移。

  “黑名单通常仅供银行内部使用,公告则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产生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公告则具有时效性,各家银行第一时间自主申报失信企业信息,经银行业协会核实确认后便向社会公示。”该负责人说。

  那么,何种企业会被认定为严重失信债务人?据介绍,核实名单时遵循三个原则。一看所欠债务金额;二看违约时长,通常为逾期90天以上;三看债务人的还款意愿,若债务人虽未还款但已做出还款承诺,则不会被列入上述名单。

  具体来看,此次公示的名单共涉及140户债务人,涉及本金181.5亿元,利息68.1亿元,本息合计249.6亿元;债务人地域分布涉及26省(市、自治区),浙江省、福建省申报较多,分别达19户、14户。

  金额最大的失信债务人是云南惠嘉进出口有限公司,债权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该公司拖欠本息合计高达15.9亿元;金额最小的失信债务人也拖欠本息高达728万元,为宣威市大禹经贸有限公司,债权银行是富滇银行。

  “严重失信人清偿相关银行债务后,根据申报银行的报告,银行业协会将不再把该债务人纳入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同时按照一定规则,允许其进行信用修复。”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下一步银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还将迎来一系列新举措。一是银行业协会将适时发布《严重失信债务人信息管理办法》,规范失信债务人信息管理工作;二是适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报送严重失信债务人信息,扩大其公示催告范围;三是编辑出版逃废银行债务典型案例,集中通报银行业严重失信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情况。

  “对于严重失信债务人已经构成犯罪的,我们将集中向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反映情况,提示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刑事自诉等措施依法维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该负责人说,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长期而系统,银行业协会还将积极推动《失信惩戒条例》等信用立法工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