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个人房贷近24万亿元 增速放缓

2018-07-16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央行7月13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远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从结构上看,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增加1.1万亿元,占比12.18%,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2.5万亿元,占比27.69%,较去年同期回落7.69个百分点,反映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显现。另一方面,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5.17万亿元,占比57.26%,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日益增强。

  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9.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年末高7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年末高4.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的特点是实施稳货币、稳监管和差别化利率,房地产行业的从严调控在下半年也会持续,对于房地产相关贷款而言也会呈现出稳中趋紧的态势。

  李佩珈认为,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利率来看,由于差别化利率调控政策是整个利率调控的核心,由于房地产行业属于控风险领域,因此,房地产领域的利率将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形成,这也意味着未来相关企业的贷款利率以及个人购房贷款利率或进一步上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