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笈发布:独角兽企业成长五大禁忌了解一下!

2018-05-28 06:53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对话》栏目)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都从独角兽幼苗成长为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可是,不是所有的小独角兽不是最后都会成为BAT,其实这中间夭折的几率是很高的,风险非常大。“独角兽”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有哪些禁忌?究竟什么会给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带来阻碍?“独角兽”企业在培养过程中,出现什么情况,会导致独角兽死亡?更多内容敬请关注5月27日21:45“独角兽”是怎么养成的?!

  独角兽成长禁忌秘笈发布!

  在《对话》现场,当我们抛出这个问题,到底什么能让“独角兽”企业止步于成长?给在场嘉宾时,嘉宾都很激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有嘉宾说,“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还有嘉宾说,是“动作变形,拔苗助长”,还有嘉宾认为温室会害了“独角兽”企业,还有嘉宾认为傲慢也会害了“独角兽”企业,其实无论是哪种,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也许都远离了自己的初心,变得浮躁。这些观点的依据是什么?这些条件就能毁了“独角兽”企业?这些条件其实给现在的幼年“独角兽”企业带来提醒?

  投机取巧会让企业失去用户和投资人的信任!

  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认为“急功近利”会毁了“独角兽”企业。他分享道,十几年前,大家都知晓的一个叫易趣,还有ebay,另外是淘宝。十年前,在阿里巴巴创业时,当年的易趣就不让买家和卖家有联系方式,另外,每笔单子都要收取佣金。当年的淘宝是非常弱小的,刚创业,淘宝当年坚持八年不收费。所以,其实互联网模式,它有一个客观规律,如果一味追求短期利益,反而会放弃长期市场。投机取巧跟急功近利不太一样,投机取巧就是中国话叫做忽悠,很多早期的创业的人为了拿到风险投资,虚造自己的业余数据,在做基础服务的时候过度的承诺,这些我觉得都是投机取巧,让很多的企业失去了大众的信任、用户的信任,失去了投资人的信任,所以导致了最后的失败。

  拔苗助长不太现实!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认为,拔苗助长对“独角兽”企业也不是一件好事,从外部角度来看,尤其是政府、投资者,都希望这个企业快速的成长,但事实上任何一个“独角兽”企业,尤其是技术型的公司都是有自己周期的,比如研发一个算法可能就需要八个月到一年,比如说产品、市场可能都还在很后面。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期望一个公司第一天就能够怎么样,这个是不太现实的一件事情。

  不要长得像独角后就把自己当成是独角兽!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说,企业生长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投资按理来说也需要时间。考虑很久用这两个字,“傲慢”这两个字很奇怪,这是《三体》上的一句话,弱小和无知并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有些创业者自己长得有点像“独角兽”企业的时候已经把自己看成是“独角兽”企业了。中国环境的变化实际是非常快的,尤其在互联网环境下,如果你不能够因环境而变化,勇于创新,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很多独角兽是虚胖的,最后会倒下的。

  创业者和投资者都要有敬畏之心!

  陈玮还说,中国的GP喜欢赌,所以刚才王总讲的,有的人为了拿钱,什么承诺都敢写,只要你给我给钱,什么字都敢签,那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一个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不信任,是通过所谓对赌、回购来做投资得,而且基金期限的限制,也限制了很多钱不愿意花在芯片产业发展上,为什么没有在共享单车上投那么多钱呢?大家觉得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两年就能看得到结果,而技术创新可能三年、四年、五年都看不到一个结果。创业者和独角兽企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需要改变,都不能够傲慢,我们要敬畏自然法则,敬畏企业成长的规律。真正的好企业都是要长到十年八年的,这都算最快的,所以傲慢不仅是对创业者的一个提醒,也是对投资者的一个提醒。

  温室里成长是禁忌!

  四川省成都市市长罗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温室是禁忌。政府主要任务就是营造好的发展环境,一个公开的、公平的、一个公正、一个竞争的环境。另外一方面要特别避免把它搞成了温室。“在我过去工作中,认识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当时也是从美国回来的,他确实有非常先进的技术。但是他来了以后,当董事长,申请了很多支持,做了七八年都没做起来,因为真成了温室了,大家把他像保姆一样,把他包着,他不可能再有什么创造力。还有就是共享单车进来的时候,曾经有一家共享单车的负责人来,说能不能不要再让其他的企业再投放了,这个我们没有答应,为什么?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你就应该在市场中去拼杀。实际上对手才能够使我们成长。”

  不要找寻太多孩子!

  美国斯坦福大学副校长保罗·马可认为,“独角兽”企业有两个禁忌,第一是千万不要去找寻太多的孩子,因为那样你就变成了一个不着重自己业务的人,第二,就是你要保持自己的想象力,看一下有没有相关的机会是自己可以去抓住的,可能可以进去开展自己的活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