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财经早餐

2018-05-27 08: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HIGHLIGHTS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26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即日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说,美方目前正与朝方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仍有可能如期举行。

  据韩媒消息,当地时间26日下午,文在寅同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26日在杭州开幕。年会倡议组建中国科技智库联盟,并首次发布新一代认知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等60个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钻井“松科二井”26日完井,完钻井深7018米。

  25日,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月球至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转移轨道。

  日前,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200名官兵全部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分队被授予“司令嘉奖”,以表彰他们为维护和平稳定做出的贡献。

  世卫组织近日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举行简短认证授旗仪式。这是我国第一支获世卫组织应急医疗队项目最高级别认证的队伍,也使我国成为拥有世卫组织认证的应急医疗队数量最多的国家。

  政策 /POLICY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规范市场准入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北京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提出,北京市级财政给予每家拟上市企业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补贴,在办公用房、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近日,重庆发布科研机构绩效激励引导专项实施细则,根据该细则,科研机构最高可享受300万元资助。

  北京《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日前正式发布实施,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新增了开发商在销售限价房时,不得强制搭售其他产品、服务等内容。

  宁夏今年计划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3500个,用于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购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3500个,重点安排脱贫能力弱、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

  湖北出台20条具体措施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以上。

  河南郑州启动2018年首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对经认定的顶尖人才将给予500万元奖励。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还将分别提供不超过3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

  市场 /MARKET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数据量年均增速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达到20%,成为数据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农业农村部26日新发布7个小麦节水品种,至此,我国小麦节水品种已超过50个,主要用于华北漏斗区,目前已推广近3000万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三年储备先进实用技术成果7700余项,发布重点推广技术成果约300项。

  针对乐视网与贾跃亭之间的一系列关联交易问题,深交所25日晚间再向乐视网下发问询函,要求乐视网于6月1日前报送材料说明相关情况。

  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至今,中小板14年间不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累计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

  4月份141个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显示,4月房价环比涨速在1%以下的城市达109个,其中32个城市环比略降。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中,以京津冀板块城市居多。

  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我国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2018年福鼎白茶春季茶价格大幅上涨,白毫银针茶青实现50%价格上涨,贡眉、寿眉更是100%价格上浮,春茶茶青价格与2017年相比翻了一倍。

  日前一汽大众、福特公司向海关总署备案汽车召回计划,共召回包括奥迪A4、A5、福特猛禽系列轿车21455台。

  海南航空的深圳—天津—温哥华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中国内地的第七家航空公司开通直飞加拿大温哥华航线。

  环球 /GLOBAL

  美东时间25日,美国国会议员一位高级助手称,美国商务部就解除对中兴公司的销售禁令通报美国国会。美国商务部拟有条件解除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兴公司出售配件和软件产品的禁令。

  普京近日在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会见9家世界主要通讯社及媒体组织负责人时表示,如果俄中保持当前贸易发展速度,有望在1年内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俄、英、法、德与伊朗代表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影响以及协议执行下步方略。中国外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称,已提议废除名为“国际企业家规则”的非移民入境项目。在该项目下,符合资格的外国企业家可获得临时入境许可并在美国创业。

  据外媒,受性侵丑闻影响,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已延后至2019年颁发,诺贝尔奖基金会25日表示,时间还可能再延后。

  外媒消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表示,哥伦比亚将于下周正式成为北约首个拉美“全球合作伙伴”。

  身边 /SOCIETY

  27日起,部分动车组列车一等座票价上调,其中北京南到天津的一等座票价由65.5元上调到88元;广州南到贵阳北,由321元上调到428元。具体信息旅客可登陆12306网站查询。

  我国内地首针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30日将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接种。目前,第一批采购的6000支疫苗已到货约2000支。

  针对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对涉嫌操纵比赛的中国球员于德陆与曹宇鹏临时禁赛一事,中国台球协会26日发布公告宣布暂停二人参加国内台球赛事资格。

  近日网友爆料“凤凰古城又开始收门票了”,湖南凤凰县官方26日回应称,此消息不实,凤凰古城没有强制收取门票,自助游、自驾游客人依然自由出入古城。

  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孙家庄隧道26日贯通。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全长53公里,预计2019年底前全线建成通车。

  连日来,不少网友对虹鳟是否能被称为“国产三文鱼”提出质疑,中国渔业协会发文称,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包含虹鳟。

  生活提示

  皮肤科医生主张皮肤应“穷养”/随着洁面仪、去角质膏等的应用,由面部过度清洁导致的皮肤过敏现象越来越多。皮肤科医生主张皮肤应“穷养”,平日早晚用温水洗脸即可。皮脂腺分泌出来的“油脂”是最天然、最好的护肤品,能保持皮肤光泽滋润。去角质洗面奶不宜常用,保湿霜、防晒霜应四季常备。皮肤保养尤其要注意防晒,应尽量避开紫外线最高的时段出门。

  经济课堂

  什么是利率风险? /利率一般指某段时间取得的利息与借贷资金的比率,而利率风险则指因市场利率变动的不确定性给商业银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其受宏观经济环境、央行政策、价格水平等影响。利率波动的风险可能导致存贷款利差缩小,贷款利率低于存款利率,最终银行收不抵支。

  今日话题

  因有男生投诉“穿着超短裙、超短裤、露肩露背衣的女性对男性学者属于性骚扰,严重影响学习秩序”,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近日出台着装新规,要求“女生穿短于50公分短裤短裙不得进馆”,新规随后又被撤销。有人认为,“女生的穿着要为男生分心负责”,是一种歧视,且学校规定的出台太过草率;也有人认为,着装要求是一种礼仪规范,每个不同场合都有相应的穿衣礼仪。对此,你咋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 万政 武亚东 李丹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