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提升竞争力是发展的“硬道理”

2018-05-27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了《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国以89.02分排名第13位,较去年上升5位。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竞争力显著提升,主要缘于两大指标改善:一是对硬件及软件基础设施投资加大;二是政府规章进一步简化提升了营商效率。

  尤需指出的是,回顾2017年,中国由第25位升至第18位,今年上升至第13位,两年累计上升12位。对于这样大的幅度,报告表示,“在众多经济体中表现得非常突出”。

  近30年来,IMD每年与全球52家机构通力合作,根据300多个指标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分析和排名,通过量化的统计数据形成客观评价报告,从中既可以看到各个经济体发展优势、弱势的长期综合表现,也可以了解其竞争力的演化过程,因而被许多政府及企业高管作为案头决策参考。

  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归功于过去5年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内生增长动力日益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目共睹,充分体现了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这些成绩,可喜可贺!

  从IMD报告中,可以得到一个重要提示,就是经济实力与竞争力两个概念,并不等同,又存在着密切联系。经济实力,表现为总产出、出口规模、技术水平、外汇储备、资源能源、基础设施等。竞争力,则是在综合实力的基础上,既讲资产的实力竞争,又讲发展的效率竞争;既讲引进吸收竞争,又讲国际合作竞争;既讲市场竞争,又讲社会价值观和凝聚力的竞争;既追求生产增加值和国民财富最大化,又注重满足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

  打个通俗的比方,如同脂肪是强化肌肉力量的基本能量,实现能量变力量需要精密的生化反应,经济实力要转变为长久的竞争力,其“要件”就在于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全面的能动作用,有效把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效益优势。IMD报告指出的“两大指标改善”,就是评价经济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两个“加分项”。

  竞争力有多重要?它是使经济得以长久持续发展的内在成长能力。对此,党的十九大已经浓墨重彩地指明了方向。原则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抓手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目的是“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展是“硬道理”,竞争力是检验发展质量效益的“硬道理”,这一顶层设计充分证明:我们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同时,也要把竞争力作为检验发展质量效益的“硬道理”。

  竞争力从哪里来?答案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加快制定。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经济竞争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