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今年将加大金融扶贫引入资本“活水”

2018-05-27 07:55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今年将加大金融扶贫引入资本“活水”

  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记者侯雪静) 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26日在成都表示,今年将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将重点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引导上市(挂牌)公司主动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强化扶贫项目信息公开,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杨志海是在西南财经大学与金融界共同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据了解,2016年证监会出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通过利用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机制,引导相对发达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有12家贫困县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66家企业已经启动上市工作;94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50家挂牌企业将注册地迁入贫困地区。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夏长勇表示,脱贫攻坚以来中央多项政策引导企业投资贫困地区,这种“造血”式扶贫将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当前贫困地区投资潜力巨大,基础设施改善,人才和资金回流,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稳步提升,这些给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杨志海表示,今年要用好期货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期货交易所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服务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