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启动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 提高边疆海岛等地4G覆盖

2018-05-27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两部门启动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 提高边疆海岛等地4G覆盖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试点面向无4G网络覆盖的偏远行政村、重点边疆和海岛,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地方政府加强统筹和政策支持。

  工信部官方微信26日发布了该文件。文件称,对于偏远行政村试点,补贴规模按建设成本和6年运营成本的30%确定;对于重点边疆地区试点,补贴规模按建设成本和10年运营成本的30%确定;对于海岛试点,适当加大支持力度。

  由于偏远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地理环境复杂、人口居住分散,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一定程度上存在市场失灵问题。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是国际通行办法。

  按照2014年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到2020年,3G/4G用户普及率达到85%。截至今年4月末,3G/4G用户12.2亿户,普及率为82.2%。

  本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目标是提高重点地区4G网络覆盖率,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两部门文件称,电信普遍服务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地方政府加强统筹和政策支持,以企业投入为主。

  据工信部信息,至2017年末,电信普遍服务完成3.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前两批试点完工率达95%,有效带动了边远地区经济发展和民众脱贫致富。(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