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周年 打造国际物流新通道

2018-05-27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站场内,一组组装满商品的集装箱被抓起、放下,准确吊装到货运班列上,整个过程高效而流畅。 迪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6日电(迪娜 李德勇)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站场内,一组组装满商品的集装箱被抓起、放下,准确吊装到货运班列上,整个过程高效而流畅。机车轰鸣,一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经过两年的发展,中欧班列货物品类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线路也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

  据了解,自2016年5月25日中欧班列首次开行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得到了迅猛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一步扩大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向西开放的步伐,为新疆乃至全国的客商提供一个经济、快捷、方便得交通运输平台,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南军告诉记者,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两年累计开行1230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经过市场培育和发展,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60%,率先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一跃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

  机车轰鸣,一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迪娜 摄

  据了解,2017年2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建立双通道运输模式,形成多点通关、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发展格局。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与“一关两检”通力协作,使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内。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中亚班列由原来的66小时缩短至约44小时;开行目的地覆盖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并延伸至德国、俄罗斯等欧亚国家。

  南军说:“虽然价格优势相比从内地运输不明显,但是我们以时间换成本。从新疆发出的中欧班列列车比起从内地发出的列车时间要节省40%以上。我们也将进一步提速,压缩换装时间,从时间优势来吸引规模聚集。”

  据南军介绍,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1列到100列班列用了6个月时间,而从100列到200列,只用了3个月时间。站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南军晒出了新的“目标清单”——力争年内开行中欧班列1400列。“我们将积极探索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新途径,未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货源品类、开行路线将更加丰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