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2018-05-26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5月25日电 (吴非 徐金波)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25日在武汉指出,中国生物产业目前步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快速提升,正步入“黄金”发展期。

  当天,第十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光谷”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3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展示了生命健康领域最新成果,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约30个国家的代表团与会。

  资料图: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中新社发 张勤 摄

  林念修表示,生物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具创造力、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其产业化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生命健康、粮食能源、生态环境等重大问题,生物经济已成为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生物产业发展:政策供给实现新突破,在药品与医疗器械的审批和价格制度、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等关键领域出台大批改革举措;创新创业取得新进展,基因诊疗、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领域,龙头企业研发投入超过总收入的10%;投融资呈现新亮点,去年以来超过40家生物医药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创下历史新高;发展呈现新格局,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中国光谷”等大批生物产业园区快速崛起,并产生了带动示范效应。

  为全面提升生命科技领域国际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部门,与拉脱维亚、老挝、阿联酋、南非、泰国等政府部门,当天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并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合作共识》,未来将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生物多样性计划、农业基因科技合作计划等十个领域展开合作。(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